中国青年报:我不会替刘翔担心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25日10:37  中国青年报

  刘翔在伦敦奥运会上能够出色发挥,拿下110米栏金牌吗?不少人替刘翔担心,而担心的最重要的理由就是,美国选手梅里特在前不久举行的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男子110米栏决赛中,在顺风每秒0.6米的情况下,跑出了12秒93,平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并获得冠军。

  我绝不会为刘翔担心,因为眼下刘翔的状态也十分出色。举例说,今年以来,刘翔曾经在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和尤金站主客场“双杀”梅里特。因此,刘翔对梅里特在心理上或许拥有一定的优势。何时作为参加过前两届奥运会,并且夺得过金牌的刘翔,在比赛经验上的优势同样十分明显。

  不仅如此,与我国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多数运动员相比,刘翔属于功成名就、根本就不存在后顾之忧的极少数运动员之一:过去在世锦赛、奥运会等国际重大赛事中屡屡取得的优异成绩,早已确立了刘翔的独特地位。并且姚明之后,刘翔已经成为中国体育界的“吸金之王”,年收入——主要是广告收入“丰年”超过一个亿,“小年”也有2000万~3000万;与此同时,团上海体育局委副书记的政治身份,也是现役专业选手中独一无二的。

  一方面腰缠万贯,富甲体坛;另一方面尚未退役已经获得了政治身份,所有这些应能让刘翔轻盈走上起跑线。假如他此番真能再摘110米栏金牌,将皆大欢喜,影响力与吸金能力可更上一层楼;即更发挥失常、空手而归,也没什么大不了的,至多不过是就此退役,少接几个广告,当真坐办公室做他的“公务员”去罢了。

  所以,刘翔根本不需我们担心。应该担心的是那些在伦敦奥运会之前,从小进入少体校、省队、国家队,在运动场上摸爬滚打了很多年,却没有能够获得多少功名,指着伦敦奥运会一炮而红,进而彻底改变自己命运的运动员——在我们现有的体制与机制下,对于他们中的很多人来说只能如此。一旦得冠军,金牌了,有荣誉了,上电视、报纸了,有奖金、广告了,后半辈子就高枕无忧了;反之,则可能会为很多问题纠结、烦恼。(严阳)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