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刘翔去伦敦就是个胜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6:03  京华时报

  文/王青笠

  我要是刘翔,就不去伦敦了。

  奥运会金牌拿过了,世界纪录破过了,刘翔啥都不缺,更不需要向谁证明什么,实力在那儿摆着哪。我觉得,刘翔现在该去的地方不是伦敦,而是去棕榈滩或者爱琴海,看看风景,或者端着马提尼晒晒太阳。

  可是,刘翔还是来了。背负着中国田径的荣耀,更背负着13亿人过于焦灼的期待。没有刘翔,中国田径在奥运会上可以期待的确实有限,现在,刘翔勇于扛起了这面大旗。虽然刘翔貌似轻松地安慰教练,但相信刘翔比谁都清楚,自己背上的压力有多么大。尽管可以不来,尽管背负了太多不该承担的东西,刘翔还是来了。

  严格地说,刘翔去伦敦,是跟一帮后辈比划。

  拜托仔细看看,2004年刘翔奥运夺冠的对手们,现在还有谁能站在伦敦的起跑线上?只有刘翔!当时的天皇巨星、刘翔的前辈高手阿兰·约翰逊,在雅典马失前蹄之后,现在,人家已经回家颐养天年了——哦,阿兰·约翰逊还不至于那么老,但在田径场上,他的身影的确已经消失很久了。

  如今美国队的主力,是27岁的梅里特,和更年轻的理查德森,这些都是近年的后起之秀。和刘翔差不多同岁的奥利弗,已经成为过去式,被美国队淘汰出局。世界纪录保持者、古巴的罗伯斯是26岁,2004年刘翔夺冠的时候,罗伯斯还没有参加成人比赛!

  尽管经历了北京奥运会的退赛,经过了奥运会后长时间的沉寂,经历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艰难,刘翔还是回归了,重新以王者的风范出现在起跑线上。而且,回归的刘翔在上海跑出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重新进入13秒大关。

  不过,田径场本来就是更年轻、更有活力者的天下,别说赛跑,即使是坐办公室编程,跟小了几岁的年轻人比较,也难免会有廉颇老矣的感觉。事实上,在田径场上,年轻意味着更多的优势。在不久前的几次比赛上,梅里特以如日中天的年龄,状态之好令人惊惧。罗伯斯虽然貌似成绩平平,但是,不能排除隐藏实力的可能。

  因此,刘翔去伦敦有希望,但不乏巨大的挑战。有对手的挑战,但这更是刘翔对自己的挑战。然而不论胜负,刘翔出战,本身就是一个壮举。作为中国田径的旗帜,刘翔已经给我们带来了太多东西,我们没有理由要求刘翔更多。假使有要求的话,那么就是这一句话:请刘翔做自己。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