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日报:中国体育有待补上田径短腿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5:31  黑龙江日报

  奥运赛程过半,随着田径比赛展开,奥运金牌榜的位次开始发生了变化,一周以来居于榜首的中国代表团被美国反超。

  历届奥运会均是如此,当奥运田径大项开始之时,就是美国军团大举捞金之日。

  2004年奥运会刘翔加油夺金时曾说“亚洲有我,中国有我”,我们也曾为此激情澎湃。不过即使有刘翔当年为我们提振的底气,但竞技运动比的是真正的速度和实力,是硬碰硬的较量,不是说出来,而是做出来的。近年来我国的田径项目虽然发展势头良好,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刘翔不是万金油,解决不了所有的问题。中国人在田径项目上的先天不足,不是一个或者几个刘翔能补的。我们曾实施了大力发展游泳、田径和水上三个项目的“119”计划,以图在田径等金牌大项上有所突破,但此举与当年中国足球5年出亚洲、10年闯世界的口号雷同,都逃不过好大喜功的嫌疑。

  实际上,我们现在的处境是,人家的强项咱赶不上,自己的强项却在不停受到非议。尽管乒羽项目在世界不断称雄,但我们发挥得还远远不够。早有人说过,既然我们在一些小项上强大,可不可以主动创新求变,不以简单的奥运标尺来衡量一项运动,而是通过各种手段让这些过于中国化的项目世界化?可惜的是,在成绩指标决定着运动员、教练员乃至体育官员们的职业、政治命运时,这一切都行不通了。

  当然,我们的田径需要发展,但几个刘翔成不了解决问题的法宝。中国国情需要举国体制,重视全民健身更不能偏废。这样才能补上中国体育田径的短腿。本报伦敦8月4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