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商报:刘翔站在这里已是胜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05:25  成都商报

  何鹏楠

  吴宇森的传世经典《英雄本色》中,周润发饰演的小马哥曾经有过一句台词流传甚广:我等了三年,只是为了等一个机会,并不是要证明我有多了不起。我只是要告诉所有人,我失去的,我一定要亲手拿回来。

  在很多国人眼中,如今的刘翔,就应该像小马哥这样,在伦敦亲手拿回四年前自己失去了的东西。

  然而,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奥林匹克精神最重要的内涵之一,就是人类对自我的挑战,奋斗原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灵魂。这一切,在战胜了伤病,战胜了年龄,战胜了流言蜚语,从人生最低谷走出的刘翔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在经历了人生一切波折起落之后,刘翔心境,早已超越了以某种特定价值(如奥运会金牌)作为目标的层次,真正达到了享受比赛,享受人生的境界。即使面前困难重重,即使外界压力山大,刘翔却淡定从容。对于奥运会目标,他回答媒体的话始终如一:“能够再次站在奥运会赛场之上,这已经足够了。”

  欣喜、荣誉、自豪,这些东西,刘翔早已给了我们。对于一位已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即将年满30的老将,我们不应该去再去苛求什么。就让他安心享受属于他的最后一次奥运会吧。

  刘翔,我要对你说,站在这里,你已经是胜利者。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