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祝福刘翔,我们应该少些奢望多些尊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7日16:41  大众网-大众日报

  大众网评论员 赫洋

  北京时间今天下午,伦敦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项目预赛将鸣枪开战,“飞人”刘翔将第三次代表中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从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110米栏项目夺魁时的一鸣惊人,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称王后的一飞冲天,再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在家门口的退赛风波,这些年来,刘翔给了我们太多的话题。而这次,刘翔又是带伤出战,作为一位三次参加奥运会的老将来说,一路走到今天已实属不易。对于今天的比赛,我们不必对结果有太多奢望,也不必因结果而太过失落,我们所能做的仅仅是祝福刘翔,祝福他跨过人中一道道“栏”。

  时间倒回到2001年,那时候的刘翔刚满18岁,大家对这位初出茅庐毛头小子并没有太多了解。而田径项目,特别是对爆发力要求极高的短跑项目,一直不是中国选手的强项,这些项目的奖牌长时间被欧美和非洲运动员所“霸占”,因此,“中国人的体质不适合短跑”这种观点也早已开始被人们所认同。

  而刘翔的横空出世,打破了人们长期以来对中国田径项目实力的“偏见”。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刘翔参加的第一次世界性大赛,而他也以出色的表现,顺利击败参赛的各路好手,赢得了本次比赛男子110米栏项目的冠军。同样在这一年中,刘翔还横扫全运会和东亚运动会两项大赛的该项目冠军,当年度所有该项目大赛中的金牌几乎都被刘翔一人所囊括。也正是由于这一连串“疯狂”的表现,才让大家开始认识这位高大帅气的追风少年。

  此后的3年里,刘翔依旧在赛场上一路高歌猛进,也一次次刷新着中国,乃至亚洲运动员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的最好成绩,国际室内田径锦标赛、国际田联大奖赛等一块块沉甸甸的金牌也一一被他收入囊中。2004年5月的世界田联大奖赛上,刘翔对阵他的偶像——美国传奇田径运动员阿兰·约翰逊。在这次巅峰对决当中,刘翔以领先对手0.06秒的微弱优势夺冠,虽然这次胜利不能够完全证明刘翔已经是世界男子110米栏项目的No.1,但这无疑给了刘翔巨大的信心。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刘翔参加的第一次奥运会,由于之前出色的表现,这让原本对田径项目不太“感冒”的国内观众对这个项目中投入了极高的关注度。而刘翔也不负众望,在比赛中战胜了曾经多次获得奥运会和其他世界大赛奖牌的美国名将塔拉梅尔,赢得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男子110米栏项目中的第一枚金牌。比赛解说员那一声“12秒91,刘翔赢了!”的呐喊声和刘翔赛后身披国旗,绕场一周霸气庆祝的镜头也是当年被重播最多的体育赛事镜头之一,成为了国人对那届奥运会最为深刻的记忆。

  夺冠后的刘翔迅速成为了全民偶像,在国内刮起了一股“翔旋风”,各种商业活动的邀请纷至沓来,而由他代言的各类广告也充斥着几乎每个城市的大街小巷。而这并没有动摇刘翔前进的步伐,在2006年的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上,刘翔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3年的世界纪录,真正的称为了“世界跨栏第一人”。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刘翔被国人寄予了极高的希望,甚至在赛前,坊间便流出了关于刘翔夺冠后将举行如何如何盛大的夺冠庆典的传闻。比赛当天,鸟巢的门票已是一票难求。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伤病的侵袭,此时刘翔的竞技状态已经不在巅峰,最终在试跑后,刘翔痛苦的摇了摇头,选择了退赛。这一刻,整个鸟巢凝固了,电视机前等待刘翔出场的亿万观众震惊了。随之而来的是所有人的口诛笔伐,如同4年前雅典夺冠后成为全民的荣耀一般,此次刘翔在家门口的退赛也仿佛成为了所有中国人的“耻辱”,刘翔被当初将他推上神坛的国人又一把推了下来,摔得很惨。

  时光荏苒,转眼又是4年。在这4年里,刘翔几乎用所有的时间与伤病做斗争。长期的休战让他的竞技状态根本无法得到保证,而关于他最多的新闻便是:“刘翔又受伤了。”为了寻找状态,进入2012年以来,刘翔参加了世界上举行的大部分男子110米栏比赛,但所带来的却是旧伤未愈、新伤又添。

  今年距离刘翔大运会夺冠已经过去了11年,11年的时间能够让一个国家从发展起步走向欣欣向荣,11年的时间能够让一个个家庭从温饱走向小康,11年的时间能也让一个男孩蜕变成一个真正的男人,一个勇于面对压力、失败,也能够平静对待成功和喝彩的男人。

  今天的情形与4年前几乎如出一辙,刘翔又是带伤出战,不管刘翔的身体条件能否允许他参加比赛,亦或是在比赛中取得怎样的成绩。我想,我们首先要表达的并不是欣喜或失望,而是尊重,是对一个三次站在奥运会比赛场上的老将的尊重。

  祝福刘翔,不仅仅为了这些年来他的努力和付出;祝福刘翔,不仅仅为了他这些年来他所带给我们的激动或失落;祝福刘翔,不仅仅为了对他能够取得好成绩的期望;我们祝福刘翔,不仅仅为了金牌。(赫洋)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