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晨报:人间欢迎你—刘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6:38  汉网-武汉晨报微博

  徐璐

  刘翔加油终于从神坛上摔下!

  在刘翔比赛之前一小时,办公室的电视前就聚齐了一大堆人,猜测着今天比赛的结果;在之前一天,网上不断弹出为刘翔加油的页面;之前一个月,任何一次票选中国最受关注的奥运选手,占据榜首的都是刘翔;在更早的四年前,刘翔黯然退赛,所有人都在说,刘翔不哭,伦敦再来。

  没有人想到这个结果,北京时间2012年8月7日下午5点45,刘翔在起跑几秒后摔倒了,伴随着半个中国发出的尖叫,这一跤摔碎了一个国家的梦想。他的阿喀琉斯之踵,终于还是没能跨过这一关。

  刘翔是用单脚蹦完了110米栏的赛道,试想若他亲吻最后一个栏架的悲情动作发生在四年前,会赢得怎样的同情与赞誉。但,这一次不同。北京奥运翔飞人的退赛, 已经要击垮将刘翔奉为神明的大众脆弱神经。之后的四年,刘翔为了伦敦奥运而活。无论他在之后的比赛中赢得怎样的荣誉,在“奥运至上”的中国体育界,只有奥运这一块金牌,才是重中之重。四年的期待,似乎让人觉得,无论中国在此次奥运上获得多少奖牌,若缺少了刘翔的这一块,都像只赢得一个缺少了明珠的空王冠。 所以十几秒的比赛甚至还没有结束,各种质疑的谩骂就开始不绝于耳。假摔、影帝、无耻甚至各种攻击。

  毫无疑问,刘翔的倒下,对国人的打击是巨大的。让人不解的是为什么刘翔两次都倒在了同一个地方?说实话,在写下此文之前,我和很多人一样愤怒和不解。几个小时之后,冷静下来思考,这些年来,刘翔早就不是一个简单的运动员,他是一个符号,承载着一个团队的荣辱成败,他是民族英雄,承载着中国人的速度之梦,他是商业精英,承载着广告商的巨大利益。这些重担,让他和他的团队,在明知没有希望和可能受伤的情况下,都要坚持站在起跑线上,为了他人奔跑。而在他高速奔跑的路上,可能连他自己都忘记 了,他首先是一个人,一个应该对自己负责的人。

  从今天开始,英雄刘翔走下神坛,如果他能卸下身上所有的包装,回归凡人,我们大可以张开双臂说一声,人间欢迎你!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