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关于刘翔的邪气傻气运气和底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02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郭奋飞    

  有伤在身的刘翔加油再次站在了起跑线上,和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一样,这一次,他和他的团队还是没能赌赢。其实,不能只怪运气不好,这次闹剧的出现,还因为邪气、傻气和底气的作祟。

  有人逢赌必输,就想找一个成为赌王的诀窍。其实这个诀窍很简单,不赌就是赢。

  邪气

  昨天下午开编前会报题时,我还在为刘翔的比赛犯愁:预赛在下午5点多,半决赛在凌晨2点多,决赛在凌晨4点多。这报纸可怎么做啊?

  于是我开玩笑地说了一句:“最好他预赛就被淘汰,这样就好办了。”同事们一阵哄笑。谁想到,远在英国的刘翔这次还真配合。

  不过,说实在话,刘翔出场之前,我就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因为之前进行的那几组预赛就显得很邪气。有一组,有一个人因为抢跑被罚下,还有一个人拉伤退出,中途时,又有一个人摔倒在地……总之,每组都出现了意外,都有人退出。

  刘翔也没逃脱这个邪气。他身边的一个队员大概是被他吓住了,也没完成比赛。最靠近内场的一个队员,也半途摔倒了。

  有时候,你可以说是魔咒,也可以说是邪气。反正,我是觉得刘翔摔倒这事有些邪,或者说纯粹就是技术失误,不应该有别的原因。

  傻气

  受伤了,结束比赛就行了,但刘翔之后的一些举动就有些傻气。比如他单腿跳着又跑出来,还亲吻了他在第4跑道的最后一个跨栏,还向现场的观众挥手示意。

  电视镜头一直跟着刘翔,可以断定,这些动作都来自于他一个人的反应,没收到什么人的指示。既然伤了,退场休息就行了,为什么还要这种多此一举的表演?

  这时候,他一定想到了4年前,他在北京奥运会上退赛后部分国人的反应。一个著名体育评论员说:“刘翔受伤了,但如果他为观众着想的话,他应该走完这110米。”刘翔也许想到了这种声音,所以他用这种方式向大家挥手告别。

  呵呵。其实,发出这种评论的人,本身就不够专业。他甚至没搞清楚110米栏这个项目的魅力之处在哪里?短跑,人们欣赏的是速度,是冲刺那一刻的刺激。走下来?要创造一个“史上最慢的110米栏”的纪录吗?

  在伦敦,刘翔一路单腿跳到终点,让人看着有些失落,有些心酸。让人觉得这个曾经的阳光大男孩隐隐中展现出一股傻气。

  受伤了,不是上担架,不是打120,而是这么一路单腿跳到终点。如果硬要给他一个正面的评价,这种傻气还是蛮可爱的。

  运气

  事后想想,其实在刘翔比赛之前,我们就能够从央视解说员杨健(微博)的话语中捕捉到蛛丝马迹:“刚才刘翔热身时,他只做了些跑步的常规准备,并没有完成有跨越性的动作。”

  其实,这时真相就已经揭开了,只是我们还在假装奇迹可以发生。和4年前相比,在鸟巢的刘翔还在准备活动时试着跨了几个栏,这次,他一个栏也没跨过去,就坐在了地上。和4年前一样,我们心中还会有那个巨大的问号:既然进入体育场前刘翔就有伤,难道真是在举国压力中强行走上赛场?

  真正的谜底还是和4年前一样:刘翔已不是一个田径运动员,而是一个赋予更多复杂意义的符号,他必须出现在伦敦,必须给在电视机前的13亿人一个交代。

  4年过去了,刘翔在变,从他之前在多种场合的表现看,他把奥运会当成了一个游戏。可惜,我们的大多数人都没变:

  他们本想看到一个英雄的出场,一个胜利的王者归来,想不到,他们没看到一个偶像的复苏,反倒看到了偶像的倒塌再倒塌……很多人开始咒骂刘翔了,因为刘翔再次破坏了他们对偶像的想象,偶像是不应该有伤的,偶像是不应该退缩的,很多偶像的遭遇早已说明,体育比赛早就是胜者为王败者贼,对偶像的崇拜后来就变成对偶像的头部轰地开一枪。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刘翔身上背的还是4年前的那个号码:1356。13亿人,56个民族,压力全背在他背上,难道英国人和中国人一样这么有才?

  摊上这么个号码,刘翔的运气实在是不好。

  底气

  有伤了,其实刘翔根本没有必要强撑着参赛。4年前和4年后,他的选择都是错误的。当然,这个选择或许根本就由不得他。

  放眼世界赛场,有多少顶级巨星因伤或难言之隐退出过比赛,没人认为他在卖国,也没人过度煽情说带伤坚持比赛显示了伟大的爱国精神,这不是在说运动员,而是在说黄继光、董存瑞。就比如说,国外的那些运动员如果有家人生病或者病危,他们可以请假,也没人觉得不妥。我们这里则一定要瞒着掖着,上演一出“忠孝不能两全”的苦情戏。

  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和以人为本的常识,刘翔有资格退赛,可我们的很多做法却很不专业。4年前,他们就在赌博,想蒙混过关;4年后,他们的智商情商一点也没提高。所以,中国式体育,中国式压力,中国式偶像,一幕悲剧又重新上演。

  怎么赌才能不输?唯一的做法是不赌。不赌就是赢。我们到底是关心体育还是关心金牌?到底是关心金牌还是关心创造金牌的人? 

  体育就是体育,我们还是不要太脆弱了,不要太容易受到情感伤害了,总容易觉得谁谁就能影响咱们国家什么,不就是刘翔在跨栏吗,不就是没跨过去吗?真没啥大不了的。

  就像有人说这届奥运会是最失败的奥运会一样,我倒觉得这届奥运会是最好玩的奥运会。一会儿日本人被领出开幕式了,一会儿市长被吊起来了,一会儿有人朝百米赛场上扔酒瓶了,你以为这些只是伦敦奥运会的专利?

  能不能只从技术上而不是从道德、面子上去看待一些简单问题?如果真有底气的话,把这些摊在阳光下真没什么不好。如果底气不足的话,还是赶快把这些和谐掉吧,我们可以开一个无可挑剔、白玉无瑕的奥运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摔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