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刘翔已获四大满贯 可以高昂着头离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23  新华日报

  伦敦时间上午10:45,坐在看台上的记者心态悠闲,只待发令枪响和刘翔13秒之后的撞线,但做梦也没有想到刘翔的伦敦奥运首秀只持续了1秒多钟。

  刘翔倒下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记者和同行们沟通的重点都是一个:刘翔的伤是完全突发新伤还是事先就知道的陈年老伤?对于记者而言,这个差别不可谓不大:带着对夺冠的渴望走上跑道,遭遇突发的伤情,那是战士中箭倒在沙场上;但如果真像央视解说员所说的:“刘翔是一名战士,在他明知道跑不到终点的时候,他飞了起来。”那是演员在做一场告别秀,我实在搞不懂这样的评论是赞美刘翔还是羞辱刘翔。

  记者平日和刘翔、孙海平都无交集,又没有“内线”,只能按照逻辑和情理来判断事情原由。伦敦时间下午16:22,消息传来,“刘翔被确诊为跟腱断裂,正在联系医院手术。”

  跟腱断裂,那当然是新伤。刘翔没有、世上大概也不会有人能够有这般本事在跟腱已经断裂的情况下演出从起跑到上第一个栏这样的戏。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描述的大概就是刘翔现在的心情。

  我始终是刘翔的支持者。无论人们对于刘翔给予什么样的评价和做出多么让人无法接受的猜想,我的理智都告诉我,刘翔第一个栏没有跨过去,是因为跟腱突发的伤势作祟,左脚跟腱上那块黄色胶布正说明那里之前的不适;就像北京奥运会上他的退赛,我至今坚持是因为伤病而非其他。畏难避战?未免太过侮辱刘翔的人格和能力了。

  批评和谩骂刘翔的人不知道有无想过,刘翔的荣誉和钱早就够他享用一辈子了!四年之前,他如果不再坚持,现在应该正过着平静的生活。顶着这么大的压力度过了四年,经过痛苦的伤势恢复、经过艰难的技术转型,就为了大老远地跑到伦敦来演这么一出?这不符合起码的逻辑!事实上,当经历了这么多的人生起伏,刘翔能够出现在伦敦奥运会赛场,就已经是一种胜利。刘翔凭借一只腿蹦到终点的场景,在奥林匹克的编年史上将和8年前他在雅典风一般冲过终点的场景占有同样的地位。

  有人认为,刘翔根本就不该来伦敦。这样的马后炮不说也罢。去年大邱世锦赛上,如果不是被罗伯斯“亲密握手”,刘翔已经重归世界之巅。今年刘翔在美国尤金田径大奖赛上跑出12秒87,给了人们多大的期望!只是,一个月前刘翔状态如此之好,英国站退赛不是仅仅肋间肌不适吗?不是到气候更好的德国去调整状态去了吗?怎么出问题的部位换成脚了?……难怪“求解释”的帖子在网上乱飞。更多的信息还有待释放,但现在基本可以确认的是,刘翔的身体近期确实不在最佳状态,而且跟腱也因为近期的大强度训练有所反应,但刘翔和自己的团队主要考虑的是在决赛中会一会梅里特和罗伯斯,谁能想到居然在预赛中就以跟腱断裂这么惨烈的伤势收场?

  命运对待刘翔既厚爱又不公平。先是在他年仅21岁的时候,以一种猝不及防的方式让他火箭般地升上了荣誉的巅峰,让他被推崇为全民族甚至是亚洲的荣光,又在他25岁、29岁的时候,用最残酷的方式把他两次推下神坛,让中国体育史上最成功的英雄同时也成了最具争议的人物。

  其实,如今的中国体育不缺这一块金牌,中国人也不再缺在世界上叫得响的体坛偶像。“时隔8年,王者归来”固然具备极强的故事性,但人们不至于这么输不起。

  或许有人坚持刘翔在“演戏”,我不能改变你的想法,但我们不妨平静地对待失败,不妨抛开你四年前开始对“刘跑跑”的陈见。试想如果不是刘翔,一个普通运动员比赛中跟腱突然断裂,坚持蹦到终点,大概早就引来如潮赞美。跟腱断裂还要接受道德审判,难道就因为他是刘翔?难道就因为他没有带给你预期中的胜利,没有满足你对“王者归来”戏码的欣赏需求?有伤,这不是刘翔的错!历史上因伤跌落巅峰的体坛英雄不知凡几,远的有巴斯滕,近的有姚明。身体不处于最佳状态,但想到奥运赛场最终一搏,这更不是刘翔的错。很多人都认为,国人、赞助商和体育部门的期盼,是刘翔出征伦敦的背后推手,这些因素我们都不能完全否认其存在,但最关键的应该还是刘翔对再次证明自己的渴望。

  刘翔可能不会再有机会在奥运赛场上证明自己了,但他可以高昂着头离开,尽管只有一届奥运会的辉煌,但作为地球上惟一将世界纪录、奥运会冠军、世界冠军、世界室内锦标赛冠军“四大满贯”包揽于一身的高栏之王,作为一个跟腱断裂依然坚持到终点的竞技者,他配得上我们真诚的掌声和祝福。

  特派记者 孙庆(本报伦敦7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