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埃蒙斯刘翔坚持不易 金牌非成功标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57  郑州晚报微博

  □首席记者 郭韬略 伦敦报道

  扬长避短是人的本能,北京奥运会的时候,眼看着金牌数追不上中国,美国媒体干脆强调奖牌榜排行,这样还能维护他们的老大地位。博尔特加油夺冠,微博上最有创意的说法是:牙买加人是按照单位时间内拿金牌的数量来计算金牌排行榜的——博尔特只花了9.63秒就拿了个金牌,照这速度,是没人能比得上。

  笑话归笑话,但优异的成绩让人高兴确实是真的。我们的宿舍管理员有一个是来自牙买加的黑人大哥,飞人大战的那天,他从半决赛就开始兴奋了:“我们有3个人参加半决赛,每组一个……”而且在比赛进行的时候还不惜脱岗,跑到会议室里看电视转播。当我开玩笑地问他,牙买加人是不是按单位时间来计算金牌排行榜时,这哥们儿先是一愣,然后哈哈大笑:“怎么可能?金牌榜上还是中国最牛,尤其是你们的游泳,这次太棒了!”一边说着还一边做着自由泳的动作。

  伦敦是个极具包容性的城市,在这里可以见到各种肤色的人,当然在奥运会的时候人们也都倾向于自己的国家,但不是每个人都像上述那位管理员大哥那样有资本牛的。我们另外一个管理员来自巴基斯坦,比赛进行到现在,别说金牌了,他们连奖牌榜都还没有登上,但这并不妨碍他每次见我们都竖起大拇指,外出归来,一见面他还会通报消息:你们今天又拿金牌了!

  这几天有关裁判不公的消息越来越多,也有很多矛头指向了东道主。不知道伦敦奥组委是不是真的从中“做了工作”,但我们在这边接触的普通民众倒真没有如想象的那样把金牌看得很重。现在东道主的金牌数已经排名第三,日子似乎好过多了,刚开始的前4天,寸金不见,尴尬不能说没有,但他们自然也有发泄渠道:首相卡梅伦成了当地媒体调侃的对象,到哪儿鼓劲儿哪儿就输的他,被称之为“最大牌儿的扫帚星”;好不容易拿了金牌吧,又轮到伦敦市长约翰逊出来出洋相,为了庆祝,他试图玩儿空降,结果被挂在了空中好长时间。这下子媒体又有事儿干了,他悬在空中哭笑不得的照片占据了报纸的大幅版面,卡梅伦、大白鲨、长颈鹿都被PS到了约翰逊身上,那状况,比运动员夺金还欢乐得多。

  扯了这么多,又起了这么一个没有进取心的标题,是想表达一个意思:金牌固然重要,但金牌并不是所有快乐的源泉。这几天有两个人最受关注:一个是美国射击选手埃蒙斯,连续两届走背字儿的他,终于收获了一枚铜牌,而且最后一枪还是只打出了7.8环。虽然始终和金牌无缘,但是在射击这个偶然性很大的比赛中能连续三届进入决赛而且成绩都非常好,谁能否认他是世界顶尖高手。事实上,如果综合三届奥运会的成绩的话,埃蒙斯将是当之无愧的“老大”。但如果一直纠结于8年前的那次脱靶,他恐怕不会坚持到现在。

  还有一个就是刘翔加油,种种迹象表明,刘翔这一次恐怕是很难再圆金牌梦,昨日摔倒退赛。但是从不到20岁的时候就开始承受着全国人民的巨大期望,这么大的压力下还能坚持这么多年,本身已经非常不容易。

  对于他们而言,金牌早已不是衡量是否成功的标准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埃蒙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