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日报:跨越生命之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9:01  天津网-天津日报

  发令枪响,刘翔加油冲了出去。在第一个栏前,他甚至还占有一定优势,但命运之神却在瞬间改变了一切——那团熟悉的红色身影、曾经的中国飞人,与栏架一起倒下了,他痛苦地握住了自己受伤的脚踝,这时人们才猛然意识到,那双曾经创造中国田径奥运奇迹的脚,如今正重演着阿喀琉斯之踵的悲剧。

  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由于因伤退赛,刘翔在无形当中伤害了无数喜欢他的人;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刘翔重装上阵,迫不及待地想要夺回那枚失落的奥运会110米栏金牌,但他却又一次撒落满地“杯具”。BBC形象地说,“这是一场灾难,刘翔的倒下让13亿中国人的心都碎了,人们不敢相信,这位全民英雄就这样失败了。”

  随着刘翔的失败,一时之间各种猜测铺天盖地席卷而来:胆怯论、宿命论、作秀论、商业操控、奥运前伏笔,甚至更大的欺骗与阴谋论。和4年前北京退赛类似,亿万国民对他的境遇有着截然不同的看法,这一次许多人仍然不选择同情和宽容,反倒是美联社、路透社和法新社三大社很默契地同时提到,脚伤才是刘翔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毫无疑问,刘翔失败了,他刺痛了中国人对跨栏运动的金牌守望情结,我们甚至可以预感到,今年29岁的“翔飞人”,很可能以这种最残酷的方式结束自己的奥运生涯。但面对种种阴谋论,我们又必须要反问:刘翔真的需要这枚金牌来证明自己的伟大么?刘翔又有什么理由诈伤?

  德国社会学家格奥尔格·西美尔说,“信任是社会中最重要的综合力量之一,彼此守信相诺,才能守望相助。”但现在,随着刘翔的失败,人们相互间享有的普遍信任似乎正在逐渐瓦解。

  失败后的刘翔用一只脚沿着跑道跳向终点,现场观众的脉搏也随着他蹒跚的跳跃而搏动。当刘翔到达最后一个栏的时候,他跑上了跑道,走到属于他的第4道,深情地俯身亲吻了他的老朋友——跨栏栏架。或许,是时候说再见了。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就这一点而言,刘翔是成功的,他仍是令中国人骄傲,令外国人尊重的传奇。

  让刘翔回归凡人,这才是我们对他12年8个月零7天跨栏生涯苦与乐的最大宽容和回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