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刘翔已经是个传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9:24  渤海早报

  吴 飞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刘翔加油在伦敦奥运会上以如此的方式结束,令人瞠目结舌。跨栏跌倒之后,刘翔完全可以默默离开,但是他还得“表演”,他绕着赛道跑了一圈。这一幕可能感动了不少人,但有了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的那一幕,即使“表演”一番,他也很难过关。

  果然,赛前的“受伤烟雾弹”,赛后派上了用场。其实真的不需要,即使是训练有素的运动员,也有可能在跨栏比赛中跌倒,竞技比赛中胜败乃是兵家常事。只是2008年那个受伤就敢于下场的“翔飞人”已经不在,换来是一个唯唯诺诺的“戏子”。这不知道是刘翔的悲哀,还是社会的悲哀。

  这是刘翔的第三次奥运会,也是他不得不来的一次奥运会,对短跑这种对生理机能要求很高的运动,29岁已经是职业生涯的晚期了。这就是为什么短跑很少有人能够奥运会卫冕,这就是为什么没有人能够隔届卫冕的原因。刘翔还得上,他是为“还债”而来。想想2008年的那一幕,如果刘翔在北京奥运会拿到冠军,他的人生恐怕是另外一种方式:从2008到2012年,鲜花与掌声更加强烈,刘翔功成名就也会像姚明一样,去哪里,哪里轰动一片,掌声一片,欢呼声也一片。也许在各方的博弈之下,刘翔不得不参加伦敦奥运会,大多数人会降低对他的要求,当他跌倒时,一片哭声,一片喊声,哽咽地喊道:“刘翔,你失败也是我们的骄傲!”

  只是北京奥运会上的那次突然退出,让刘翔从“民族英雄”一下子变成“民族罪人”,落下一个“刘跑跑”的名声。为了那一天,刘翔只能重新再来,从手术治疗到康复训练,从八步上栏到七步上栏,一切的一切,刘翔都是为了伦敦奥运会,为了能够在这里夺冠“赎罪”,只是命运不给他机会,在伦敦奥运会意外失利之后,还得以这样的“表演”方式离开。

  刘翔不是罪人,他从来也不是。谁不想在奥运会上创造历史,只是因为伤病,他无奈退出,但是我们总是喜欢塑造英雄的同时又喜欢打倒英雄,英雄不能出错,出错就是罪人。于是刘翔成为罪人,当他意外跌倒时,一方努力把他塑造成“悲情英雄”,一方又把他视为“民族罪人”。

  至于刘翔,他已经是个传奇了,当他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金牌时,他就已经是中国田径上的传奇人物,以后的奥运会是是非非,那是命运,那是运气,刘翔不需要为其他人负责,只需要为自己负责就可以了。

  (本报伦敦专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