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我们需要跨越的太多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46  北京日报

  彭俐

  相信亿万中国观众都和我一样,通过电视目睹了刘翔加油跌倒的一幕。

  有的人非常吃惊,有的人不禁流泪,有的人莞尔一笑,也有的人发泄不满,但是没有人若无其事,无动于衷。因为刘翔似乎早已经不是他自己,至少从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夺冠以后,他就成为我们大家的骄傲、中国体育的骄傲、国家和民族的骄傲。我们开始叫他“飞人”,但是自从“飞人”的名字叫响以后,先是北京奥运会,后是伦敦奥运会,他就一再跌倒。

  央视现场解说员哽咽感叹:“以我对刘翔的了解,他应该知道他自己今天跑不到终点,而且也不知道跑起来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也许是摔倒在第一个、也许是第二个、也许是第三个(栏),但是对于他来讲这些都是一样的。”没有人比刘翔本人更了解自己。他付出了,得到了,跑过了,也跌倒了,但他依然是中国田径创造辉煌的标志性人物,依然是奥运历史上的中国英雄。

  运动员的命运真是难以言表,各不相同。有些人只能成为事件,有些则成为故事,还有些人成为现象,更有些人成为戏剧。刘翔呢?他既是新闻事件,又是曲折故事,也是深刻现象,更是跌宕戏剧。但可以肯定的是,每一位运动员都不容易,都曾为自己的目标付出过艰辛,其所经受的磨难,绝非常人所能想象。刘翔和他们一样。

  感谢刘翔,他让我们身边许多从来不知田径为何物、跨栏为何物的“体育绝缘体”,也把目光投向田径比赛场、投向跨栏运动。而藉此运动项目,刘翔带给大家的欢乐与痛苦、幸福与烦恼之比例多少,竟然难以分辨。或许此时,在伦敦倒地的刘翔,很想回到三四百年前的英国乡村牧场,去参加最原始的跨栏——一群牧羊人在节日跨越羊圈围栏的嬉戏。在那样的游戏中,不会有压力。

  总感觉刘翔不是一个人在比赛,好像有许多许多人都参与其中。我们大家在和刘翔一起跨栏。他能飞,我们不能飞;他跌倒,我们却跟着跌倒。

  刘翔需要跨越的是110米栏,又不止是110米栏。但是,我们不能对他要求得太多。因为,跨栏是他分内的事情,而跨越,却是我们每个人分内的事情。但做好每个人分内的事情——这一点上,或许,我们还没有刘翔做得更努力、更好。人们可以对刘翔跌倒有N多说法,但是,你不能说刘翔的意志品质和超越自我的精神不够。他几乎做到了一个运动员所能做到的一切,而他所不能做到的一切,该由我们每个人来分担。

  刘翔此生已经跨栏太多,我们需要跨越的也太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