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从今天开始做一个幸福的刘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1:17  深圳晚报

  男子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在跨越第一个栏时被绊倒,终止比赛,继北京奥运会后再现意外。赛后,刘翔坚持用左脚单脚跳到终点,并亲吻了跑道上最后一个栏架,以此结束自己的伦敦奥运之旅。

  晚些时候,刘翔确定为右脚跟腱断裂。

  不管从哪个角度出发,这都已经不是一个事件,而是一种悲剧。正如酒和粮食的关系,悲剧的色彩将事件升化。

  所有的人都在说着一个人的名字,这是中国体育十年的常态。正如爱因斯坦的话句:光在大质量客体处弯曲。刘翔是光,弯曲的也是刘翔。

  我们可以讨论悲剧,但似乎很少考虑主角自己的感受。读一遍海子的《答复》吧:麦地/别人看见你,觉得你温暖,美丽/我则站在你痛苦质问的中心/被你灼伤/我站在太阳,痛苦的芒上。那是天才海子的答复,那也是天才刘翔的答复——他们站在悲剧的芒上,被你灼伤。

  现在,悲剧的光源关闭,酒停止发酵,刘翔谢幕。

  放下聚焦的十字,背起昨日的行囊,永远离开那条西西弗斯的跑道。收获的镰刀上,有胜利的狂奔,也有伤病的考问。透过那个亲吻,灵魂安放在最后一个栏架上也好,随之而去也罢,一切静好,刘翔已经无需跨越。

  他向全世界的人们证明过了:他从未停止奔跑;他现在要向自己证明:我从未停止像奔跑那样去生活。

  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周游世界;从今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和每一个亲人通信;从今天起,开始恋爱,终成眷属,在尘世获得幸福。

  从今天开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董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