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市报:一个人的倒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2:56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江静

  刘翔加油摔倒的时候,你在做什么?

  刘翔摔倒的时候,我们在报社食堂吃晚饭,食堂师傅指着电视用最大嗓门儿高喊:“哈哈,刘摔摔!”

  体育部的同事立刻看慢镜回放,从技术角度分析其摔倒的合理性,从他们嘴里不时蹦出阿兰·约翰逊的名字;

  校对部的美女们一时半会儿似乎还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目瞪口呆看着电视,面面相觑;

  大多数同事则在一声“啊”的惊呼后,迅速恢复平静,耸耸肩膀,用筷子夹了一块盐煎肉:“看,被我说中了吧。”

  而我的一个朋友在微博上发了张照片,照片里的女孩蹲在地上,双手掩面,指缝里面全是眼泪……

  这一夜,有无数的人因为刘翔而反目成仇吧。陌生人在网络上互相谩骂拉黑,同事之前争得面红耳赤,段子手忙着吐槽,阴谋论者满脸的内涵,姑娘们哭喊着“你们黑刘翔的还是不是人”,赞助商第一时间贴出事先准备好的文案,笑而不语……

  我们都没错。说他演戏的,说他伟大的,说他狡猾的,说他悲情的,每个人都有言论的自由,你不能因为有人怀疑刘翔假摔就说人家不是人,你也不能因为有人为刘翔流泪就说人家脑残。允许有百家争鸣的存在,才能逼宫出事情的争相。

  事情的真相,都是后话了。不提也罢。

  错的,只有刘翔一个人。

  他错在曾经太过强大,做到了其他人都没能做到的事情,世锦赛冠军、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13亿人都在起跑线上翘首以待,却只有一个人在发令枪声后起跑。

  他错在无法满足所有人的口味,粉丝、翔黑、赞助商、体育局……13亿人都想站上最高领奖台,摔在栏架下的却只有一个人。

  只要拿不到金牌,就全是他的错。

  骂人很容易,但会显得冷血;感动很容易,但会显得廉价;编段子吐槽稍微有点儿技术含量,但智商低的人会看不懂。

  难的是,别让刘翔一个人倒在栏架下。有些问题,必须要有答案。

  你们懂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