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那些年我们一起遗忘的“千年老二”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3:3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岳东兴

  刘翔加油退赛的时候,没有人关注他是否跑完了比赛;刘翔复出的时候,也没太有人注意到他是否又跑在了刘翔的身后。当刘翔再次受伤出局,依然没有人在意他是否晋级半决赛。

  7日的伦敦奥运会田径赛场上,28岁的史冬鹏加油在男子110米栏预赛中跑出13秒78,位列小组第七无缘半决赛。比赛结束后,没有观众席上抛来的国旗,也没有媒体记者的围追堵截,被人们戏称为“千年老二”的史冬鹏一脸平静地走下赛道,结束可能是他最后一次的奥运征程。

  这是史冬鹏参加的第三次奥运会,雅典止步预赛,北京无缘决赛。两次世锦赛经历史冬鹏都是无缘决赛,亚运会第二、亚锦赛第二、全运会第二、钻石联赛第二……在赛场上征战多年的大史似乎命中真的与金牌无缘,仅有的几次夺冠经历也都是出现在无足轻重的比赛中。

  对于“千年老二”的称号大史似乎既无奈也习惯了:“我和刘翔没有办法比,毕竟我们之间还是有很大差距,所以,我也一直告诉自己只要跟自己比就可以了。”这番话颇有些英雄气短的意味。

  奥运赛场上,像史冬鹏这样时常感到“气短”的奥运英雄并不在少数。他们无法以冠军的身份在镜头前恣意宣泄霸气与豪情,也不可能有机会像坦桑尼亚的阿赫瓦里那样喊出“我的祖国派我来不是来开始比赛的,而是来完成比赛”的慷慨陈词。

  更多的时候,尽管他们的成绩也是常人难望项背的,甚至是大赛银牌、铜牌这样的好成绩,但他们只能低调地存在于超级巨星的光环之下,即使没有哈利波特的魔法斗篷,也依旧会轻易地在公众的视线中消失。

  不仅仅是中国体育如此,世界体坛也有不少“千年老二”,竞技体育就是这么残酷,胜利者往往夺走了全部。

  匈牙利的游泳名将切赫也是这样一位“隐形”的奥运英雄。出生于布达佩斯的切赫从小就得了哮喘病,这让他的肺活量远远小于正常人,在游泳这个需要“大肺”的运动里,切赫要付出比常人更加艰辛的努力。然而一直被哮喘困扰着的切赫创造过5项短池游泳世界纪录,在国内和欧洲赛场上获得了超过90块金牌,唯独从未获得一块奥运金牌。

  北京奥运会,正值巅峰的他参加了三个项目,200米蝶泳、200米混合泳和400米混合泳,但全部获得亚军,因为每次他的身前,都有一个挥之不去的身影——菲尔普斯(微博)

  本届伦敦奥运会游泳比赛全部结束之后,称霸泳池8年的美国游泳巨星菲尔普斯宣布将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但切赫却并未为菲鱼的退役感到些许庆幸。

  “不,我不高兴。我想一直和菲尔普斯、罗切特(微博)较量,我会参加2016年巴西奥运会,但是那时的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将是不同的战场,因为没有菲鱼。我一直都想战胜他,可是从来没有实现过。我希望能够提高成绩,终有一天超过他,”切赫怅然若失地说。

  切赫的坚韧和大气令人感慨,但感慨过后又有多少人能能够准确说出他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即使是最铁杆的游泳迷恐怕也很难做到。

  5日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中,中国选手朱晓琳前20公里一直处于领先集团,但在比赛最后阶段达到体能极限逐渐被甩开,最终获得第六名。在中国健儿不断摘金夺银的大背景下,朱晓琳的第六名确实不足为道。北京奥运会第四、柏林世锦赛第五、大邱世锦赛第六,朱晓琳连续四次参加世界大赛都进入了前六名,稳定的成绩在世界马拉松界也并不多见。作为一名昔日“马家军”时期的老将,朱晓琳在王军霞、曲云霞等师姐纷纷功成身退后依旧选择了在马拉松这个艰苦的项目中继续坚持。只是因为缺少一枚奖牌的点缀,朱晓琳这个平凡的名字太容易被人遗忘。

  或许还得加上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在和林丹加油的对抗中,北京奥运会,亚军;伦敦奥运会,还是亚军!在领奖台上,在混合区里,在国际媒体眼光中,他成为了林丹的衬托。尽管他长时间排名世界第一。

  或许还要加上足球世界里的荷兰队,三次世界杯亚军,尽管被称为“无冕之王”,但这种称号本身就显得那么苦涩。

  歌曲《壮志在我胸》中这样唱道:拍拍身上的灰尘,振作疲惫的精神,远方也许尽是坎坷路,也许要孤孤单单走一程。早就习惯一个人,少人关心少人问,就算无人为我付青春,至上我还保留一份真……

  也许,这正是奥运赛场上众多无名英雄的真实写照。奥运会是一个大舞台,除了叱咤风云、赚足戏份的主角之外更多的人其实只是配角甚至龙套。在“以成败论英雄”的世俗标准中,他们没有异禀的天赋,没有骄人的战绩,没有赢得奥运金牌的实力,没有值得发掘的商业价值、甚至没有资格在巨星面前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感叹。

  但是他们拥有的是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梦想和在一次次在挫折面前不断超越自我的勇气。在那条聚光灯照射不到的道路上,他们一直在倔强前行,为了每一个个人最好成绩、每一个全国纪录、每一个不足为道的微小进步。难道,这样默默坚守、永不言弃的奥运“失败者”不足以赢得我们的鲜花和掌声么?

  一部热映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让观众们记住了女主角沈佳宜清秀的面容、出众的学业和纯美的爱情,尽管很多人说不出沈佳宜身旁女配角“弯弯”的大名。

  一届万众瞩目的伦敦奥运会,又有多少无名英雄会像电影中的“弯弯”一样,在见证“沈佳宜”们精彩绽放之后,成为热血飞扬的青春故事里一个模糊背影,并最终在人们的记忆中渐渐消散。

  但对于大众来说,或许这才是我们真正的人生,平淡的人生在继续,绚丽的梦想永不消散。(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史冬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