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炜:博尔特的胜利属于每个人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06:19  东方早报

  去伦敦的飞机上看了一个纪录片,名字叫《跑得最快的人》,主角是博尔特。他在牙买加的金斯顿训练,家里有个小游泳池,朋友们搞泳池party,聚集了形形色色的人,推牌九,喝啤酒,他说:“我家里总开着门。”

  他去夜店打碟,当DJ是他的一大梦想。其实他现在参加比赛,就是摇滚明星的派头了,只要他做出闪电的姿态,全场人都会为之疯狂。博尔特的另一个梦想是踢足球,他希望跑步事业停滞之后,能去曼联效力,当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他说:“我还没跟弗格森先生谈过,我肯定,曼联没有人比我跑得快。”不要以为博尔特是在开玩笑,他这个想法很认真,“踢球比搞音乐更有可能。”他说。

  记者问他:“你看书吗?”博尔特回答:“伙计,我不看书,我打游戏。”记者再问:“你旅行时会带《圣经》吗?”博尔特回答:“伙计,你什么意思。我带Playstation。”英国《卫报》一专栏说:“我们都喜欢博尔特,因为我们看不见他训练。我们都喜欢那种看上去不怎么训练,但就是能取得好成绩的人。我们喜欢那种疯狂的天才。”实际上,博尔特当然要训练,他2004年参加雅典奥运会第一次感受到世界舞台的气氛,回到牙买加后便拼命训练,目标就是北京奥运会。在北京跑出9秒69后,他的训练伙伴中有了布莱克,就是后来大邱世锦赛的冠军。金斯顿的训练条件看上去不如美国的大学,但博尔特的训练伙伴实在是太厉害了。牙买加拥有世界上跑得最快的几个人,他们在一起训练就够了。

  顶尖选手跑完100米一般要用45步,博尔特用40步。他的步幅大,后60米是他的优势,但在前40米,他占不到便宜。他的个子太高了,发令枪响,他蹿出去那几步有点儿蹒跚。2009年,他把世界纪录提高到了9秒58。剑桥大学一位运动科学专家说,如果博尔特能改善自己的起跑,百米纪录有可能达到9秒45。伦敦奥运会上,他没有打破纪录,但是他的特殊性再次得到验证——有些运动员获胜后会非常激动,会哭,我们为他感到高兴,但只有博尔特,他获得胜利,就好像我们每个人都获得了胜利一样。

  这种奇妙的感觉,只有极少数体育明星能带给我们。

  (作者系作家、《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

分享到:

相关专题:金牌专题:博尔特专题 |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博尔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