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市报:写给冬日娜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0:56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你比赛服的号码是441,4+4+1等于9,今天你又在第9道,是不是这次9是你的幸运数字?”

  “你觉得和刘翔加油在同一个时代是不是很悲哀?”

  “你有没有信心得亚军?因为冠军已经是刘翔了。”

  说实话,以前在电视上看冬日娜采访时提的问题,的确太杀细胞了。但是,作为同行,又想替娜姐说两句话。

  在伦敦奥运会的田径赛场,几乎每次都能看到冬日娜站在混合区采访。刘翔比赛自然更是吸引了很多中国记者。刘翔摔倒了,大家都会回回头看看娜姐的表情,不过看到的是娜姐面无表情地看着场地。后来上网才知道她连线时带着哭声。

  “刘翔会出来接受采访吗?”“盯着冬日娜就行了。”有同行告诉我。是的,娜姐已经成为一个刘翔行踪的风向标。

  所有中国记者都在运动员出口等刘翔出来,冬日娜也不例外。为了盯刘翔的事,央视还紧急调了好几组人来帮冬日娜,就连白岩松也在现场亲自指挥。就在大家往新闻中心奔跑的时候,在我身后的娜姐边跑边对同事说:“拍拍记者跑的镜头啊!”

  突然后方的很多QQ群热闹了起来,开始讨论刘翔的事。这时,男人女人们说话特毒:“冬日娜就跟死了老公似的。”群里乱七八糟,就像一堆毒舌老太太在骂一个作风不正的女人。

  我不知道冬日娜错在了哪里?为了赶稿,我留在了看台上,冬日娜和她的搭档也没有离开。所有比赛结束后,伦敦碗人去场空,冬日娜走上了跑道,走到刘翔亲吻栏架的地方,在那儿沉思了好几分钟,然后和他的同事又做了一次连线。

  其实,娜姐也不都是顺风顺水的。预赛的时候,我亲眼看到她想采访罗伯斯加油,但古巴名将根本不甩她,脸也没转,话也不说,照直走了。

  如果换成你,不了解一个项目,不了解一个人,你能写出好的新闻吗?你能做到更客观的评价吗?赛场仅仅只是一个环节,一个技术层面,如果仅仅于此体育采访会变得非常简单。如果你对媒体报道不要求更好,你对自己不要求更高,那就确实没有必要想方设法与采访对象更深入地接触。

  我气不过,在群里回了一句:“人家冬日娜很敬业,还在赛场没走呢,你们这些男人怎么老往坏里说啊?”有男人回:“就那么一说呗!”我真想回:你丫自己不敬业,人家敬业就被你们说得什么都不是了,羡慕嫉妒恨吧!”不过为了团结,忍住没说。只觉得这个时光似乎倒回到了那个年代,有年轻姑娘打扮花哨一点,便被人们说成“小太妹”,走在大街上也会被指手画脚。

  体育是个男人统治的世界,女性采访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更容易亲近。但亲近了就意味着不招人待见吗?再说了,尊敬是靠专业和敬业换来的,不仅仅是吃饭喝酒称兄道弟。

  上海一家电视台记者接到了后方领导要求,对刘翔的事情不能感情发挥,只描述事实。“在现场看到刘翔出局心里特别遗憾,咦,遗憾也是个感情色彩的词吧!”

  哎,体育可是个包容的项目啊。大家都在赞扬伦敦奥运的观众很专业很包容,非东道主选手也很喜欢这样的比赛氛围。我们呢!如果有本事,就秀一个来看……

  不过,娜姐的提问真得改进。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