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都市报:请国家把刘翔归还给吉粉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1:18  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李建国

  吉粉花的儿子可能快要回家了。

  吉粉花私下里说,“儿子的私事我不能过多掺和。他一直是这个国家的儿子,过几年国家把他还给我再说吧。”

  吉粉花厨艺精湛,无论面条,还是鳝丝、老鸭、猪牛羊肉等菜肴,她都是手到擒来。但是很久之前的某一天开始,她发现这些手艺基本派不上用场。儿子不回家,她表演给谁看呢?吉粉花说,她只能等着,到最后等待变成了期待。

  刘学根是吉粉花的丈夫。刘学根也想儿子,只不过嘴上说得不多。有一次,儿子好不容易回家一趟,一失口竟然称他为“师父”。

  刘学根和吉粉花是刘翔加油的父母。起初,他们看到户外广告上印有刘翔的大幅广告十分欣喜,但渐渐地,当印有儿子头像的广告牌林立在大街小巷时,吉粉花说,每次她只能靠这些频繁更换的牌子来寄托母亲的相思之情了。有一次,收拾家务,她不自觉地拿起一个可乐瓶端详了五六分钟,才回过神来。

  有报道说,北京奥运会开始前,刘学根夫妇有3个多月没见到儿子。还有一则新闻说,在祖父病重进医院前,刘翔一连5年春节没在家过过。他每次看望父母都是按小时来计算的。伦敦奥运会前,吉粉花对采访他们的记者说,或许他还能参加一届田径世锦赛,作为父母已经不希望儿子再这么拼了。

  刘翔什么打算,父母无从知晓。事实上,刘翔也无法仅凭自己的想法来行事。作为“国家的儿子”,他的每一步都被人安排好了。在聚光灯下,数十人围绕他忙碌着,等一切就位后,他只需要保持迷人的微笑就好了。

  长期以来,他的身边总是固定着那么几个人,在外界,这个群体被称为“翔之队”。他们环游世界,去各个地方比赛,无论在地球的哪一端,都有祖国的媒体严阵以待。因为,人民需要知道刘翔的吃喝拉撒睡。

  如此待遇给孙海平教练和刘翔带来了荣耀,也带来了寝食难安。《南方人物周刊》的报道说,2008年奥运会时,孙海平很清楚刘翔要带伤一搏,因此,他随身携带了3份速效救心药。刘翔团队的助理教练曹靖在8月18日把自己灌醉了,然后大哭一场。“过去4年,我一个边缘人,都感受到压力大得难以承受,可想而知,师父和刘翔的处境。”

  《中国日报》报道,国家体育总局的一位官员曾对孙海平说,如果刘翔在北京得不到金牌,他此前的成绩就会变得毫无意义。这句话的致命之处在于,它就像是无期限的诅咒一般,只要刘翔和孙海平还在110米栏的赛场上,他们就要时刻准备着为奥运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北京奥运会,刘翔受伤的脚跟让那天举行的比赛为之黯然失色。此后的四年,他就像一个欠下大笔债务的赌徒一样尝试着有一天能还清。在古希腊神话里,犯错的西西弗斯被惩罚将一块石头推到山顶,然后才能回家休息。刘翔四年如一日,将状态缓缓调整到最好,但在到达山顶的前夜,石头又滚回了原点。

  一堆看客说,这不过是刘翔自作自受的报应,更何况他还有表演的成分在里面。但是如果换个角度,从一个普通人,一个家庭的儿子来看,这一切不过是个略带伤感的故事。

  刘翔曾经用一己之力为自己赢得了“中国速度”的称号,但他肯定不会想到,这根本是一条没有尽头的羊肠小道。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后,他把网名改为“超级身不由己”。他只能被裹挟着迅猛前进。一旦停下来,或者退出这场游戏,周围全都是寒光冷箭。所谓,“话难听,屎难吃”,不过如此。

  如果说,普通奥运冠军就是个金牌机器的话,刘翔正如同一间隆隆作响的金牌工厂。他一人养活着一个团队和一个中心。北京奥运会之后,养伤的398天时间里,他们门庭冷落,感受到世间的世态炎凉。当刘翔慢慢从低谷中站起来的时候,势利眼的商家又重新回到了身边。对于他背后的田管中心来说,没有比重新开张更好的事了。因此,在中国人眼里,刘翔是一个冠军和一种被树立的图腾,而在他的背后,刘翔一直以摇钱树的姿态存在着。他效益良好,日进斗金。这样的人怎么可能被允许停产或垮掉呢?

  但刘翔也是人,他29岁,伤痕累累。他使劲推动巨石上山,却被一条脚跟压断了脊梁。吉粉花说,“如果有一天刘翔不再优秀,希望大家能原谅他。”

  现在,这一天终于到来。这一天或许是解脱的开始,从此后,他可以不再受摆布,他可以想回家就回家,想泡妞就泡妞,像个正常人一样活着。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