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早报:退役也许是最好选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3:30  渤海早报

  本报特派记者 吴飞

  从一个体育迷的角度,我很希望刘翔加油留在赛场,希望刘翔能够在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再创辉煌;从一个新闻人的角度,我也希望刘翔能够留在赛场,赛场上的刘翔无疑是新闻“富矿”;但是从一个理性角度来看,退役或许才是刘翔最好的选择。

  就在一年以前,当姚明宣布自己正式退役时,我们在无尽的惋惜之后,也不约而同地认为这对姚明来说是最好的。一个长期受到伤病困扰的人,一次次想努力站起来,却又一次次倒下去,或许就是他应该换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了。

  聪明的姚明,在一个较好的时间选择一种最恰当的方式离开,尽管留下哀伤,但是他走的道路是无比正确。也许姚明的脚伤还会康复,但是他很难恢复成20岁出头的姚明,伤病还会时不时地骚扰他,视实力远大于人情的NBA(微博)很可能会抛弃他,无球可打,伤病累累,形象大受影响,那个时候再退役,恐怕为时已晚。

  刘翔也应该认真考虑自己的前途了,短跑运动员吃“青春饭”,任凭个人技术再先进,比赛经验再丰富,也架不住20出头愣头小伙子的猛烈冲击。能够取得奥运会一届比赛荣耀,这样的田径选手已经相当出色;参加两届奥运会比赛的,已经算是出类拔萃的传奇人物;真正能够参加三届以上奥运会的人,已经是少之又少。美国名将卡尔·刘易斯是为数不多参加四届奥运会的田径选手,四届奥运会也都有金牌到手,但是从具体项目来看,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刘易斯可以轻松摘下100米金牌,但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帮助他夺得金牌的已经是对技术要求很高的跳远项目了。

  更何况刘翔身上还带着伤,跟腱断裂手术并不难做,关键是手术之后,经常受伤的跟腱已经是刘翔的阿喀琉斯之踵,时不时就跳出来发作,而且对即将三十而立的刘翔,恢复起来也不像从前那样容易。

  姚明在退役时,曾经说了这么一番话:“我试过很多次了,我可不希望今后因为伤病的影响,不能陪着我的女儿玩,只能拄着拐杖生活。”刘翔也应该释怀了,退役也许是你最好的选择,你也该考虑个人问题了。(本报伦敦专电)

  退役也许是最好选择

  吴 飞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