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晚报:刘翔伤了 领导们呢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3:58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退赛过去一天了,刘翔还是百度搜索词的最大热门。没人关心梅里特是不是拿了110米栏金牌,也没人关心罗伯斯是怎么受伤的?

  这是伦敦奥运会开始以来,从未有过的情景——在比赛过去一天之后,舆论出现了各种安慰鼓励、各种流言蜚语、混杂着各种攻击谩骂,考验着这个社会的公共良知。

  说刘翔是“金牌至上”的受害者也好,说他是被强迫走上跑道也好,在刘翔退赛后,田管中心仅用聊聊几句话,就想轻易将此事带过,这让人感到不解。至少,在不明真相的人们将所有的“罪过”都归结到刘翔一个人身上时,“领导们”是不是应该站出来说点什么?

  刘翔退赛还考验着这个社会的公众良知。从微博上,你可以勘测到各种观点的碰撞,其中,那些尖酸刻薄的语言无比刺耳。有时候,如果没拿到金牌,很多人会辱骂运动员。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跳高运动员朱建华拿到了一枚铜牌,他老家的窗户当时被人打碎;李宁在1988年奥运会上没拿到一块奖牌,回家之后,他收到了一封憎恨他的邮件,里面是刀片和绳子。有些人抱着所谓的 “爱国主义”心态,攻击、鞭挞刘翔的作法,实际上是狭隘自卑的表现。

  有人说,刘翔被赞助商们绑架了。从市场的角度而言,狡黠的赞助商们在退赛后的表现最现实,因为他们只关心怎么修改广告词。对他们来说,刘翔退赛带来的轰动效应才是最重要的。

  大品牌们都希望与成功的偶像合作,因为这些偶像能征服消费者。对刘翔来说,市场是冷酷的。有分析认为,刘翔已经不能征服消费者,他的负面形象将持续夸大。如果刘翔最终被广告商抛弃,那么也是现实的结果。因为赞助商们将在接下来的这段日子决定,是否中国的消费者们真的认为,刘翔给品牌带来了负面效应。

  当各种鱼龙混杂的声音充斥在耳边的时候,梅里特说出了可能是到目前为止最 “健康”的言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大时代。当你想征服最伟大的选手,像刘翔和罗伯斯那样,看到他们陨落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记住,这是跨栏,你最艰难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10个栏架。”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