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日报:商家的策划本质是对刘翔的伤害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9日15:19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刘翔摔倒,争议不停。支持者认为,他已尽力,伤情是不可抗力,他单脚跳完全程更是展现了体育精神。反对者则认为,既然赛前就已经发现伤情严重,那么是谁在要求他以飞蛾扑火的方式带伤出战?是谁将他推到起跑线上?然后,再上演一场泪水涟涟的苦情戏,一个接一个的动作,好像事先编排好了一般。

  据报道,刘翔4年之前的退赛,导致赞助商损失达30亿元,刘翔个人商机也损失10亿元。但也有品牌专家认为,此报道并不符实,那次伤退之后,刘翔的运动品牌赞助商第一时间公布了新版广告,同时发表声明支持。这不仅不是损失,甚至可以说是经典的、教科书式的危机营销案例。

  只是,谁也想不到,这种“经典”在4年之后又重新来了一回。就在刘翔伤退之后短短几分钟,某世界著名体育品牌便通过官方微博发布 “翔飞人”新版广告,反应速度令人咋舌。接下来,其他多家品牌商纷纷跟进,一时间最忙碌的,就是这些广告了。有人说他们的危机公关做得好,有人说他们要榨取刘翔最后的价值。无论如何,我情愿相信,带伤出战是刘翔出于挑战自我作出的决定,而不是迫于商业利益的压力。尽管伦敦奥运会前,刘翔身上一共有运动品牌、电脑、银行、饮料、汽车、服饰等17个赞助商,身价与影响力无与伦比。

  于是,究竟谁“绑架”了谁,似乎不会有一个明确答案。没办法,作为一个成熟的职业体育明星,刘翔以及“翔之队”对于自身价值的攫取,也一直不曾停歇。但就在刘翔团队一直营造的“王者归来”氛围中,几家品牌商也表示,对于刘翔不能夺金早已做好准备,并有多个预案。很明显,在他们的思路里,可以有意外,更欢迎悲情,只有这样,刘翔的价值才会得以延续。看看那些商家的策划,其本质是对刘翔的出卖与伤害。

  从没有在跨栏比赛中摔倒的刘翔,这一次摔倒在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与4年前北京奥运会伤退情况相比,刘翔只是多跑了7步,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从来就没有真正成功跨过一道栏——那道看不见的“栏”。 □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