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刘翔跟腱刚断 我们的理性早断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4:26  现代金报微博

  CNN日前发表文章,称对于中国人而言,这是一届微博的奥运会。的确,一条梦境中准确预测刘翔退赛全过程的微博被转发25万次以上,比传统媒体传播速度和范围可怕多了。

  业界将此称为“病毒传播”,信息是传染源,自然少不了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刘翔退赛当晚,一条微博便广为流传:男子110米栏比赛英国人把栏间距从13米72偷偷改成英制的13米85,导致刘翔和其他三名选手打栏,只有英国人练的是13米85,所以顺利过关。次日,更有微博加上“已得到伦敦奥组委确认,所有栏间距全部错误”的字样再次疯传。如果说这两条始作俑者都是未经认证的用户,真实性值得怀疑的话,那么8日晚间一位河南电视台制片人以实名微博称东方时空节目里“央视玩大了”就显得相对可信了。该微博说“记者问医生刘翔赛前是否知道跟腱已经断裂,医生说他肯定知道,随即画面立刻切走”,瞬间引爆网络。

  可结果如何呢?前方记者采访了专业人士,证实改变栏间距为不实消息,伦敦奥运会官方网站上也找不到任何一条所谓“证实”的新闻,东方时空当值主持人张泉灵此后发表微博,详细说明了记者与医生对话内容,指出采访说的是“比赛中”而非“赛前”。然而,这些辟谣的真话转发量与假新闻相比,真可谓天壤之别。

  任何有点体育常识的人仔细想一下就会发现这些谣言根本不值一驳。世界各国高手赛前试跨,难道没有一个人发现攻栏感觉与日常训练比赛时不同?英国选手练13米85,难道他们不参加国际比赛,不去国际田联大奖赛?国际田联规定110米栏起跑线距第一个栏架距离13米72,最后一个栏架距终点线的距离14米02,英国人何德何能临时修改规则,还不告知所有选手?跟腱断裂者根本无法正常步行,更何况赛前热身时刘翔做了好几组跨栏练习,怎么可能赛前就断裂?只要稍微有点求证精神,去伦敦奥运会官网上搜索查询一下,或去CNTV(微博)把《东方时空》当日节目视频复看一遍,那些谣言哪里还有存活之道?

  一方面,关于刘翔所有的信息赛前都成了最高机密,直到纸里捂不住火才遮遮掩掩地欲语还休,人们对漏洞百出的官方说法嗤之以鼻,使得谣言获得生长温床;另一方面,大量转发者被情绪左右,即使没有明确消息源或存在明显逻辑错误的信息,也不愿通过思考来判断、求证,人云亦云推波助澜。忽然想起叶诗文(微博)夺冠后,面对西方媒体质疑,有一位中国网友开玩笑写道:我揭发叶诗文每天都服用一种叫做“一氧化二氢”的药物!结果不少带V用户纷纷斥责,要求其拿出证据。好吧,就算文科生也应该知道,一氧化二氢是神马东西!

  刘翔跟腱刚刚断了,我们的理性早就断了。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