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时报:让刘翔解脱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07:13  重庆时报

  小鸟折了翅,但是它仍然是属于天空,天空仍然是小鸟的地盘。喂,刘翔,你一定还会回来的!

  祝福你,翔飞人!

  我很希望,躺在伦敦惠灵顿医院的病床上,刘翔的手机里会出现两条短信。

  一条来自他的偶像,美国人阿兰·约翰逊,另一条则来自与他同时代最强劲的对手、古巴人罗伯斯。

  7次世界冠军、人类历史上在110米栏跑进13秒次数最多的运动员(11次)约翰逊,将在短信中告诉刘翔:我曾经是这个领域绝对的王者,但我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预赛上,就倒在了第5个栏架前,趴在跑道上看完了所有对手的比赛,而且我从未拥有过世界纪录,这一点上你比我幸运多了。所以,年轻人,放松点,没有跨栏的生活其实也可以很美好,就像我现在所享受的一样。

  2008年北京奥运会冠军、现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罗伯斯,则可以给刘翔更新鲜的现身说法:我俩都拿过一次奥运会冠军,而且可能是我们职业生涯中唯一的一次。我们都曾拥有过世界纪录,并且总有一天都会被打破。我们同样倒在了伦敦的跑道上,击败我们的不是别人,而是伤病。所以,我们可以惭愧、遗憾,但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自责,因为我们都曾是这个世界上最好的跨栏运动员,这就够了。

  一个是精神世界里的导师,一个是惺惺相惜的对手兼好友,我想这样的安慰最能触及刘翔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体育世界里不可能有永远不倒的王者,最好的那个,其实就活在你自己的心中。所以,对刘翔而言,不管未来是不可思议的继续,还是就此告别跨栏人生,荣耀永远都在,而遗憾与屈辱,终将被岁月磨平成灰,然后湮灭。

  其实这两条并不存在的短信,是写给刘翔,也是写给我们。那些倒在攀登途中的人,没有任何理由被耻笑甚至责问。阿兰和罗伯斯得到的宽容,刘翔也有理由分享。

  短跨史没有任何人可以完成隔届奥运夺金,而116年的奥运短跨史上,也只有两人实现了卫冕,而且近24年来没有任何人实现卫冕。这意味着,对身体素质、速度和技术都要求到极致的110米栏,是一碗现实到极点的青春饭。

  躺在惠灵顿医院病床上的刘翔,需要尽快治愈跟腱之伤。而我们,则需要尽快放下心中的那一丝阴暗。让刘翔解脱,也让我们自己解脱。

  文/刘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