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刘翔术后 中国体育伪装应该剥去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1:06  深圳晚报

  徐霄杨

  伪装应该剥去——语出《毛主席语录》——关于飞人刘翔的“大是大非”问题,应该有一个负责任的官方说法,因为飞人的妈妈说,儿子属于中国。

  刘翔在伦敦动了手术,开刀的当然是名医。尽管刘翔的病状在运动医学无论是教科书还是临床都是常见病多发病,不值得大惊小怪,也永远没有生命危险。

  现在,有危险的是田管中心,需要动手术的也是田管中心;不然,田管中心的领导为啥这么早就出来“以正视听”,他们从来没有如此沉不住气,他们确实碰到了大是大非的问题。

  我的一个朋友王进是坚强的驴友,参加深圳百公里徒步后,跟腱出现炎症,随后又去打篮球,一个急停动作,就听“叭”的一声,脚部疼痛不已。幸好球友中有左姓外科医生,马上诊断是跟腱撕裂,马上去深圳市第二中医院做手术。

  王进早已康复,手术一周年后相约再去打篮球,纪念运动生命的延续。但左医生还是嘱咐他,不能太发力,否则后果难测。讲这段古,我的意思是说,跟腱断后,再好的医生接得再好,它也不是原装的。打了一个结的跟腱,在张力、应力、合力等运动细节,与撕裂前的跟腱无法相提并论;过去医术相对落后的时代,跟腱连续撕裂后,不得已的办法就是施行肌腱移植,患者基本断送了运动特别是剧烈运动的乐趣。

  写到这里,读者都可以当飞人的主治医生了,都会规劝飞人不要逞能了;飞人给父母的短信,我们权当作一种励志的语录吧。

  运动创伤的诊断和医治,特别是康复期的科学指导,在我们国家应该承认不是很先进;但更落后的是我们对待运动创伤

  的判断和观念。过去没有人道主义的带伤参赛,如今在相当程度上得到矫正;而没有人性关怀的参赛价值,至今仍在兴风作浪。

  记得中国跳水选手的遭遇,很多人在黄金时期就选择退役。因为,他们每一次从跳台跃进水池,视网膜都会受到强烈的冲击;一段时间后,视网膜会脱落,不得不接受激光的焊接;而多次激光治疗后,视网膜没有焊点了,接着跳下去就会产生眼睛失明。

  所以,在刘翔接受一个小手术后,我们要对中国体育界一些违反运动常识的肿瘤动一次大手术。

  假的就是假的,伪装应该剥去。但剥去这种伪装了多少年的东西,委实不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