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晨报:刘翔承担了金牌机器所背负的骂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3:59  鲁中晨报

  特派记者 王继洋  发自伦敦

  伦敦,一如四年前的北京一样,刘翔加油告别赛场,但他这次像很多人曾经要求的那样走完了比赛。然而刘翔仍然摆脱不了被骂的命运。刘翔为什么被骂?这一切,真的该刘翔承担?

  【案情介绍】

  在伦敦的刘翔没有选择提前退赛,而是在起跑之后,即将跨过第一个栏时意外受伤,尴尬倒地。这一次,刘翔选择了“走”全部110米的跑道,但他所背负的骂名变成了“作秀”。

  【华生线索】

  线索一:阴谋论

  2008年刘翔退赛,引发了两大疑问:为什么不能比赛不提前发布消息?为什么直到满场观众都买票进场之后才知道真相?这次在伦敦,田径队虽然提前“吹风”了刘翔受伤的消息,但对于伤情却一直表示乐观,让人感受到不透明,这才是阴谋论盛行的原因。

  线索二:伤不起

  与中国过往的明星一样,刘翔被赋予了太多不该被赋予的角色,刘翔需要承担的也不是一个体育明星本该承载的失败之殇:一旦落败即如过街老鼠。

  线索三:失人品

  很多人说,2008年的刘翔,缺乏体育精神,选择了最让人无法接受的结束方式。2010年亚运会夺冠之后,刘翔曾经正面回答过这个问题,“走完110米栏?走到终点?去证明一些人所谓的体育精神的理解?他们不懂!”

  【福尔摩斯推理】

  刘翔和我们一样,都只是一个普通人,跨栏是他的工作,在国际大赛上夺得冠军就和我们写一份报告,做一份调查一样,没有任何不同。区别在于,他所供职的单位权力大得难以想象,他们可以为了刘翔一个人调动举国的资源,只为了在刘翔完成“工作目标”的同时,自己也从中获利。而运动员并不服务于公众,他们只是服务于那些用纳税人钱养活的“金牌机器”,那些钱也从来不是刘翔能支配的,所以他只是一个被体制绑架的“工具”。

  【真相揭晓】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很多人在批评和指责刘翔的过程中,是将刘翔的个人形象进行了符号化处理。比如他作为一个体制内的运动员,他拿的是纳税人的钱,他就承担了这个金牌机器所背负的骂名。他曾是全民偶像,所以他就必须承受“道德指控”。事实上,刘翔的遭遇也反映出明星人物所具有的一种两难处境。一方面,这些人作为全民偶像将会收获无数常人难以想象的名利;但另一方面,既然是全民偶像,那么就必须保持近乎完美的形象,哪怕只是出现一点小瑕疵,都意味着对于完美形象的毁坏,这时舆论就会反过来把账算在明星人物的头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金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