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志刚:刘翔能不能继续奥运很重要吗?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5:41  扬子晚报

  贾志刚 (深圳晚报体育部主任、作家)

  刘翔加油完成了脚部的手术,关于刘翔今后是不是还能参加比赛,是不是能够参加下一届的奥运会,众说纷纭。

视频-岩松:刘翔不会就此退役 人生中的栏还要跨媒体来源:CCTV.COM

  在刘翔受伤之后,两个问题一直在纷纷扰扰之中。第一,谁让刘翔参加比赛的?第二,刘翔今后还能不能参加奥运会。

  关于谁让刘翔参加比赛的,有关方面一口咬定是刘翔本人,而刘翔也默认这一点。其实,即便有关方面不希望刘翔出战,刘翔就会选择提前退出吗?应该不会,换了是谁,都不会甘心。所以,这个问题并没有深究的意义。谁都可以想象,此时不搏,刘翔不会再有机会。很多失败是不需要有人来负责的,这一次就是。

  那么,刘翔是否能够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呢?主刀医生说能,官员说能,父母说能,世界上只有一个人委婉地表达说“不能”,这个人就是孙海平。

  所有说能的人都是在骗人,不过原因并不相同。主刀医生说能,是因为他要为自己做广告;刘翔父母说能,是因为他们强烈地期望能;有关部门说能,则是因为他们要安抚对他们不满的人。

  只有孙海平,他最了解刘翔,甚至比刘翔自己还要了解刘翔,从身体状况到性格情绪,没有人比他更了解。而作为教练,他必须保持冷静保持客观,能就是能,不能就是不能。

  北京奥运会结束的时候,关于刘翔是不是能参加伦敦奥运会就是个问题。当时,多少人斩钉截铁地断定刘翔能,结果呢?结果是不能。

  从这届奥运会到下届奥运会,四年的时间会发生多少事?没有人知道。但是有一点人们知道,那就是刘翔到了下届奥运会已经33岁;还有一点人们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刘翔的伤越来越难治愈。所以,刘翔不能的概率远远大于能。

  不能就是不能,不能明明不能却说能。

  其实,刘翔能不能参加下一届奥运会很重要吗?

  《论语》中,一次家里的马厩失火,孔子焦急地问有没有人受伤,却不问马,为什么?人比财产更重要。刘翔的身体难道不如金牌重要吗?好像没有人问刘翔的伤会不会有什么后遗症,刘翔今后的生活会不会因此而受影响。与孔子相比,大家的境界差得太远。

  刘翔能不能参加下一届奥运会,那是四年后的事情了,谁也不知道并且也没有必要去知道,不能参加又怎么样?把刘翔拉出去毙了?

  很多人都在反对唯金牌论,可是见面第一句话还是:拿到金牌没有?

  刘翔,好好养伤,开心就好。能跑,还想跑,那就跑。不能跑,或者不想跑,那就去享受生活吧。也该娶个媳妇了,喜欢谁就娶谁,其实娜姐(冬日娜)也挺好。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