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成为传奇的要素

  /贾知若

  要成为第一,相对容易;要成为传奇,绝对很难。

  所以牙买加闪电侠博尔特加油在200米跑道上,以19秒32夺冠,并因此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卫冕奥运会100米、200米冠军的男人之后,他要说:我就是传奇。

  传奇有某种不兼容性,比如卡尔·刘易斯,应该算作博尔特的传奇前辈了吧?但是博尔特对他嗤之以鼻,原因很简单,当博尔特横空出世的时候,刘易斯没管住自己的嘴,曾经暗示牙买加人服用过兴奋剂……一个传奇总是看不起另一个传奇,就像卖石灰的见不得卖灰面的一样,这是人之常情。

  从博尔特写下的“奥运传奇”来看,我总结了一下,这样货真价实的传奇,一般必须具备三个要素:

  第一,最好是单身。心有所属也可以,但是毕竟,你在这个世界上大约要减少一半的粉丝——如果全世界性别比较平衡的话。人总是有梦想的,梦想这个词走出书面化言语时,其实和意淫也相差无几。你可以不屑于别人的梦想,但是你永远不能阻挡别人有梦想。梦想这东西,其实是这个宇宙运转的原动力。

  基于此,你可以理解为什么那些影视明星,为什么直到人老珠黄才会让世人得知他们已然婚配,而且子孙满堂。也可以顺便理解,博尔特为什么听到俄罗斯美女,嘴巴会愉快地变成O形,并因此更加讨人喜欢。

  第二,最好能“连庄”。像打麻将一样,赢了一回,只能说明你手气还不错,回回都能赢,那才是实力的展现。博尔特就是这样,说卫冕就卫冕,一点都不含糊。当然,悲情和厄运也可以连庄,但是效果适得其反,比如你四年前因伤退赛,四年之后昨日重现……八年了,人的耐心其实是有限的,尤其在不明真相的前提下,你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有一直钓鱼的耐心,或者一直上钩的勇气吧?

  第三,最好善于“规划”,也就是说,要给距离最近的追赶者一点念想。传奇是很牛的,牛则牛矣,你展望未来豪气干云之际,还要记得给自己和别人留一点余地。比如博尔特,日前功德圆满之后,谈到他的小老弟、100米和200米的亚军获得者布雷克加油,打趣地说:“我曾经跟他说过,接下来的两年还是我的,再之后,才是你的天下。”他最大限度地尊重了对手,而且让对手开始无比愉悦地憧憬“两年后”——即使两年后,博尔特还是能一统江湖……

  总而言之,除了“连庄”没得商量,单身或者“规划”这两个传奇要素,可贵之处就在于留有余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告诉我们,要为别人着想,哪怕别人总惦记着分你的蛋糕。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