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希望刘翔术后带来真相 不只励志剧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09:29  郑州晚报

  未解之谜

  消失于伦敦碗中?

  刘翔加油伤退后,坊间说辞概被归为“阴谋论”。然而两天过去后,“阴谋论”依然未见减少。当然,其中也有真正的“阴谋论”,比如说110米从出发到第一个栏的距离多了10厘米,刘翔因此没够着。这种一看就知道是恶搞的微博,竟然真有网友怒斥伦敦奥组委无良,以至于有媒体编辑上当,急吼吼想做此专题。在严重焦虑之下,人大概都容易忽视常识,就像教授指责叶诗文(微博)加油服用了“一氧化二氢”。子曰:道听而途说,德之弃也。是说不靠谱的东西,大家转来转去,是谓失德。道理是讲得好啊,但谁愿意主动失德啊?

  我想不相信“阴谋论”,盼正道消息如百姓盼青天,但刘翔周围的人至今没说出所以然。而且,前账未了,后账又来,就说这刘翔住院开刀吧,先说是芬兰医生,一会儿又是美国医生,最后变成英国医生,就差一点,蒙古医生就出来了……别人骂一声“刘翔团队装神弄鬼”,你还别不服。前线记者告诉我们:刘翔做手术的威灵顿医院门口,全世界的记者都来这里了。同时,刘翔父母、中国田径队短跨组领队、上海市体育局局长等也一一亮相,而教练孙海平依旧隐身。

  其实,在前一日110米栏半决赛时,带另一个中国队员谢文骏加油参赛的孙海平,就让记者碰上了。但面对记者询问,他只有苦笑和抱歉:“我现在实在不方便说。”孙海平可能是最全面了解刘翔的人,4年前刘翔退赛,他出来接受采访老泪纵横。而这次他的缺席,只会让大家觉得真相未明。他还要隐身多久?他为什么不方便说话?这是一个电视和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如果你要刻意隐瞒一些事,注定是要做好面对质疑的心理准备。刘翔过栏、倒下、单脚跳出场的镜头,被重播过无数次,他的表情、动作甚至眼神,都被无限解读。

  同时,刘翔周围人的每一句话,都会被比较分析。连打没打封闭,都有两种说法,你说我们如何完全相信你们后来的说辞?高手在民间,很多情况下都成立。李永波携五金归来表示“消极风波不要再提”,一副爱谁谁的高调,也不知道蔡振华说的“我们有些干部对奥林匹克精神理解的层次不高”,是不是批他。

  写此文时,刘翔手术正进行中,我们祝愿手术成功。他以后愿意再跨就跨吧,不管是为自己,还是为赞助商。但如果他手术成功后,我们又只看到一系列“英雄归来”的励志剧,未解之谜消失于伦敦碗中,那只能说,失德者不是我们吧?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