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刘翔单脚跳进了谁的预案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0:54  上海青年报
  新华社 图   新华社 图

  □沈胜衣

  因为越来越商业,所以奥运会变得越来越功利,当我们阅读了微博上那篇《在路边鼓掌的人》之后,会越发地对那种功利主义感到反感。同时,当“屌丝”这个词语越来越受到认同的时候,非奥运赞助商的著名运动品牌N把注意力立足于“失利者”,多少挑动起屌丝心底的情怀,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只不过,刘翔加油的案例至今毁誉参半,或许还要具体分析一下。

  N是刘翔的赞助商,可谓是多年来荣辱与共。2008年刘翔退赛,N随后的励志广告应该说起到了危机公关的作用,摆在报纸上的效果大大好于文字的呈现。现在看来,显然这个策划是预先就做好的。不过那并不奇怪,因为2008奥运会的时候,刘翔的伤病也不是秘密。当时的情况是,只要刘翔没有卫冕冠军(事实上当时基本不可能),那则预案就能够起到作用,从概率上来说并不是什么“触霉头”的事情。赞助商和明星运动员的团队有商有量,这并不为过,隔天在平面媒体上推广,应该说也会比较自然。

  然而,这次就不同了。

  从王皓加油拿到男单亚军后迅速发布的微博广告来看,N拥有很好的应急机制,这对于网络时代非常重要。2012年相比较2008年,因为有微博存在,所以广告商的营销速度必须从“天”缩短到“分钟”。当然,那是一般的情况下,刘翔案例不能算作“一般情况”,因此在时间环节上必须有所考量。事实上就是,N在刘翔蹦到终点后的一刻钟就发布了那则“伟大系列”,虽然时间上够快了,但毕竟有些“聪明反被快速误”了。

  在刘翔以一种戏剧化的形式“完成”预赛后,客观来讲并不是所有人都能理解,当时或许有一半人发出的是质疑和愤怒——这个判断基本来自N的那则广告留言。我们需要允许一般人有一个心理变化的过程,一个需要引导的过程,那之后再放出“伟大系列”或许能够获得更多的认同。而在一刻钟后就放出,则是火上浇油,被认为是“赞助商知道剧情内幕”……且不论这是否真假,至少没有把握广大体育迷的心理变化,机械性地抢“快”,这是和当事人关系密切的N比较失策的地方。

  其实,“刘翔营销”的最终胜者大家都有数了,他们不慌不忙地丢出广告词——“最快的男人不是最厉害,坚持到最后的男人才强大。”这个品牌其实教育了N,有时候,“忍”才是关键。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