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刘翔“复出”不要轻易说出口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5:23  山东新闻网-山东商报

  刘翔在英国的手术只花了一个来小时,术后两天将回国,四周后可恢复训练,看来刘翔伤得不算重。 

  “手术后我会比以前更强,我会回来,因为栏架还在那里。”刘翔称。

  在这次因伤未能完成比赛一事上,我力挺刘翔。但在刘翔术后说要复出一事上,我想对他说:你要想好了再说,不要轻易作出决定。至少等伤完全好了,进行一段恢复性训练以后,再告诉我们你的决定比较好。否则,对你自己,对你的粉丝和体育迷来说,都是不负责任的。你虽然是一名普通运动员,但大家并没有把你当成一名普通运动员来看,你已经成为一位全民偶像。

  正因为大家对你的期望不同于一般明星,所以在北京奥运会后有人说你在表演,说你这个人不真诚,喜欢玩弄盘外招。明明有伤不能参赛,但为了你代言的那些大客户,为了那些不方便说的原因,还是出现在了赛场上,然后枪没响,人就跑了。这次在伦敦,虽然赛了,但只跑了七步,刘翔就倒下了。很多网友骂刘翔是骗子,是影帝,认为他在北京奥运会时的那套把戏又玩了一遍。不同的是,同样的把戏,玩第二遍更加可恶。拿不拿金牌不重要,但不能骗我们。骗我们一次也罢,四年后又骗我们一次。这可能是广大网友出离愤怒的主要心理。

  两次如出一辙的“刘翔事件”,我个人认为,运动员本身无大错,至少不是主要责任人。刘翔不应该成为网友们的出气筒。如果没猜错,事件的头号责任人应该是田管中心甚或是国家体育总局,但他们却装聋作哑,故作神秘。   

  不到一月前,刘翔跑得还好好的,今年两次突破13秒。直到来了伦敦,从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刘翔跑完一枪退赛后开始,就传出了伤病。但当事者中,只有孙海平一个人出来说刘翔的伤不影响奥运会,而不是田管中心的权威人士或者发言人。

  刘翔因伤退赛后,田管中心一度默不作声,直到24小时后才出来解释,说没有人逼他带伤上场。这话一是没有人信,二是明显有推卸责任的意思。再说了,就是没人逼刘翔,田管中心又是目标又是任务的,带给他无形重压,田管中心能脱得了干系吗,能全部免责吗?还有,刘翔这次的伤情说法不一,田管中心应该召开新闻发布会,让刘翔的主治医生来告诉全世界的媒体,他的伤到底是什么情况。

  不可否认,刘翔是赞助商的宠儿以及田管中心的摇钱树。通过刘翔这个媒介或者说工具,田管中心和几十个赞助商捆绑在一起,形成长长的利益链条,尽管刘翔自身也受益,但这同时也对他形成了巨大压力。因此,从另一个角度,刘翔急着说复出,也会让一些人理解为是为了商业利益,他自己的,还有别人的。

  另外,刘翔的父亲在刘翔伤后对媒体说,刘翔训练中跑出过12秒80,这样的言论在这个时候也很不恰当。首先,这是废话,因为刘翔已经退赛了,你说他跑得再快也没有用;其次,这句话对于气头上的广大愤怒网友来说只能是火上浇油,激化矛盾。

  戴玉亮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