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美国夺冠只是完美交接棒的胜利吗?

  ■深究

  只是完美交接棒的胜利吗?

  美国队在女子4×100米接力赛夺冠之历史意义非常复杂,麦迪逊、菲利克斯加油、奈特和杰特尔加油夺得美国女队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后第一枚4×100米接力金牌,并以40秒82刷新了尘封27年的世界纪录———41秒37,这个属于前东德女队创造的纪录,美国《体育画报》称其为“臭名昭著的类固醇计划的一部分”,而将美国女队昨天的成就称为“体育近代史上最振聋发聩的破纪录时刻,比肯尼亚人鲁迪沙之前创造的800米跑世界纪录还崇高”。

  实际上,因为牙买加军团的异军突起,美国人在短跑项目的统治力近年来一直被削弱,更不用说过去连续两届奥运会都在女子4×100米接力中出现失误。这一次,美国女队采取的人选策略却很冒险,第一棒麦迪逊是2005年的跳远世界冠军,今年才正式开始练习100米和200米跑;第二棒菲利克斯因是本届的200米冠军而无争议,第三棒却是22岁的小将奈特,第四棒的杰特尔在100米跑中位列第二。而在此之前,2004年奥运会100米银牌劳灵·威廉姆斯和塔莫赫参加了半决赛,而塔莫赫本被认为比菲利克斯更有机会参加决赛,可最终美国田径总教练德伦蒙德赌对了,用美国人的话说,麦迪逊-菲利克斯-奈特-杰特尔的组合发生了“化学反应”。运气也帮了她们不少忙,拥有伦敦和北京两届奥运会100米冠军弗雷泽和伦敦奥运会100米铜牌得主维罗妮卡·坎贝尔的牙买加队在交接棒过程中没有那么顺利。

  麦迪逊的起跑反应速度(0.168秒)比牙买加第一棒弗拉瑟-普莱斯(0.179秒)稍快,这让她们在起跑之时便给对手制造了压力。当奈特将最后一棒传给杰特尔时,美国队已经建立了绝对的优势,何况杰特尔还被认为是过去三年世界上最好的百米女飞人。最后时刻她还瞟了一眼计时器:“我看到37、38、39,没想到会是40秒82,但心想:破纪录了!”

  当美国女队将一个确认被禁药阴影笼罩着的世界纪录扔进垃圾桶时,她们也将面临同样的问题:她们是否也是清白的?这就像被兴奋剂丑闻毁掉的环法自行车大赛冠军荣誉一样,当人们得知阿姆斯特朗是靠禁药获得冠军时,不由得会这么想,那么后来那些打破纪录和击败阿姆斯特朗的人就是绝对清白的吗?美国人唯一可说的是,她们这一次的交接棒实在太过完美。

  南都记者黄嘉鑫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田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