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都市报:游戏与猴戏

  游戏是有规则可循的,并且应得到遵守和敬畏。否则的话,游戏就可能变成调戏和猴戏。沐猴而冠的演变,有可能是朝三暮四或者卸磨杀驴。你应该懂的,我说的是裁判。

  有人说,失误也是竞技比赛的魅力。但当失误变得频繁而低级,我想这样的魅力,只会增加笑料和隔膜,以及对游戏的伤害并消费信用。傲慢与偏见,有时更像苍白无力的托词。

  孔圣人说:名不正,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他巴拉巴拉说了一大通,翻译成白话就是:你小子不按规矩来,搞得我们无所适从。换言之即为,你要咋的?

  伦敦奥运会就有点让人无所适从,在开幕式上出现的憨豆先生,曾被誉为看上去充满颠覆意味。但站在事后此际审视,则就有点像网友所说:下面请欣赏滑稽戏演出,演出者裁判以及其他不名誉的……如果说英国人是这场戏的导演,在这场蹩脚演出中,裁判无疑充当了不光彩的丑角。以至于有网友编排了一个总结得到位的冷笑话:我告诉你个笑话……伦敦奥运会。裁判无疑充当了最有戏份的主。

  “如果没有这个能力,就不要来奥运会。”这是张文秀(微博)加油在赛后说的话,应该说出了大家的心声。但显然我们还是太善良了:这不是能力不足,而是被利益绑架后的明火执仗。

  原因很简单,即便街头耍猴戏,在猴子频频用丑陋红屁股逗乐大家后,总会向围观者吆喝:有钱的捧个钱场,没钱的捧个人场。钱才是拴在猴身上的绳子,也是支使裁判的动力。本届奥运会的裁判乌龙,如果偶尔出现尚可归咎于失误,但如此频繁并有针对性的误判,显然仅用失误难以说过去。背后隐藏的利益操控,显然也不应以傲慢与偏见当最后遮羞布。盛产戏剧的英国,除了有搞笑的憨豆先生,还有着精明的007,以及传说中的福尔摩斯。倘若认真把裁判的事当成事,我想要搞清楚频繁失误背后的秘密,应该不会难于上青天。

  我们期望,在奥运过后有关部门能彻查裁判。毕竟,演猴戏不能以人停留在猴的阶段为代价。游戏就是游戏,不应该变成调戏和猴戏,因为被调戏的是体育精神,被当猴耍的是观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