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看着“碗”里的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2:56  北京日报

  我们已经吃着锅里的,现在还要看着“碗”里的。虽然近40枚金牌的战绩名列前茅,但伦敦“碗”中的田径赛场却鲜有中国人出头。在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中,四位中国小伙子跑得相当不错,38秒38的成绩——一举打破他们自己保持的国内纪录,但仍然无缘决赛。最委屈的,该算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微博)加油,她辛苦拼得的铜牌得而复失、心情喜而复忧。该申诉也申诉了,但改判不再改判。田径本来就是我们的弱项,这“碗”里的肉可不是容易吃到嘴里的。我们只能更多地要求自己,变得更加强壮,以期将来让自己具备无可争议的竞技实力。

  一届奥运会田径项目的比赛,如同一台演出节目的大轴。在时间安排上,它总是最后出场;在场地选择上,也总是主会场。伦敦“碗”中的8万名观众,一连数日欣喜若狂地观看47个项目的角逐。在这么多项目中,我们能获得一两枚金牌就很欣慰,而其中绝大多数项目,别说拿牌,只要能进决赛就是莫大的荣耀。足见我们在这一领域的落后与尴尬。田径既是最为古老的运动——可追溯到公元前776年古希腊奥运会,又是最基础的运动——被今天的体育人誉为“运动之母”。但我们对“运动之母”并没有用成绩来报以足够的感激与热诚。

  毋庸置疑,亿万观众从奥运会上所获得的最大的惊喜与刺激,都是田径场上所发生的突破人类极限的奇迹。相信这奇迹中的奇迹,就是人们最关注的男子百米短跑成绩的不断打破。被人们重复过无数遍的奥运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就是基于田径运动项目的跑、跳、投。在伦敦“碗”中,已经出现了两项崭新的世界纪录——它们分别由美国女子百米接力队和肯尼亚男子800米选手鲁迪沙所创造。正是在田径场上,我们得以最近距离、最直观、最赏心悦目地见证人类中自然禀赋最优异、体能体力体魄最杰出的生命的精彩表演。

  眼看着有人在“碗”里吃肉,有人在“碗”里喝汤,心中不免涌动不平;再看那田径场上黑白肤色的肌肉男、肌肉女们可劲儿撒欢儿,真想离开电脑前的键盘就去健身房举杠铃。不光是中国专业体育人的事,我们人人都可以为中国田径做点事啊。田径出人才是非常缓慢的过程,但是我们必须从现在做起,才能期待10年或20年后有所收获。日本人就在伦敦“碗”中给我们亚洲人做出了榜样:他们在男子百米接力预赛中,仅仅输给美国队,从而昂首挺进决赛。

  渴望有朝一日,我们黄皮肤的中国选手也在田径赛场上,与黑白肤色的异域选手平分秋色。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