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都市报:刀锋战士残缺肉体胜过雕像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4:24  燕赵都市报

  □江静

  就跟大多数孩子一样,小时候我也有过一长串的偶像,比如科学界有居里夫人,娱乐圈有香港四大天王,好人好事界自然是雷锋叔叔,就连动物圈里都有一个代表,大名鼎鼎的孙悟空。

  每一个,都是神一样的存在。

  长大以后,能让我肃然起敬的人依然不少,只是不知不觉就换了一拨儿,找不出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来。非要说一个,就提名中学班主任吧。那时他还是个年轻数学老师,我永远记得因为学校要收补课费,他跟校长吵了一架失败而归后,蹲在讲台上号啕大哭的身影。

  小时候我崇拜的是一张封神榜,现在我尊敬的是一群人。

  杭州体育馆门前有个“杭州奥运冠军雕塑群”,现在已经有了4座雕像,杭州市体育局局长喜滋滋地说:“叶诗文,孙杨,马上就要多两座你们的雕塑啦!”

  如果说送楼房的和打广告的还算是给了运动员一点实惠,那非要给运动员塑雕像是什么意思?

  国人喜欢搞封神榜,体育界是个重灾区。一想到一对可爱到激萌的男女青年,要被塑成冷冰冰的男游神、女游神,瞬间教人直想跪下唱征服。

  央视女主播张灵泉在微博上说,“其实竞技体育是探索‘人’的极限,别成神,成了神,我直接崇拜孙悟空好了。”深以为然。比起奔波儿灞和灞波尔奔,孙杨朴泰桓什么的根本就弱爆了。

  淡化金牌情结的呼声从来没有像本届奥运会一样喊得这么响,我们好不容易把神还原成了人,又把人塑成了神。

  我们在忙着给金牌塑雕像的时候,伦敦碗的8万观众却在给跑道上的最后一名欢呼鼓掌。那个在4×400米接力赛中最后一个接过棒又最后一个冲过终点的人,赢得了不输于金牌获得者的掌声。他叫皮斯托瑞斯,一个失去两条腿,却硬要穿上义肢和健全人一起赛跑的“刀锋战士”。

  跑遍残奥会赛场无敌手的他本可以轻松地当一个神,可他偏要到奥运会赛场上来当一个人,哪怕只能跑最后一名,哪怕会被拉下神坛。

  而这邋遢而浪漫的伦敦奥运会,做的最人性化的一件事,就是在4×400米接力赛结束之后,在电视镜头上给了最后一名一个完整的比赛镜头。

  无需任何金牌的肯定,在这个夏天,一具残缺肉体的重量,已经压过了沉甸甸的雕像。

  那些非要把两个可爱的孩子捧成神的人,当有一天,他们不再优秀时,你能原谅他们,像现在一样给他们掌声吗?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田径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