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卫冕系于洋最大心愿 母亲最急女儿个人问题

  于洋妈妈的最大“心病”——

  提起于洋,熟悉羽毛球(微博)的人几乎都会喜欢这个梳着短发的“假小子”,从鞍山市体校一路走出来的于洋至今仍是鞍山人的骄傲。近日,记者采访到了于洋的母亲周丽,经历过北京奥运的周阿姨,已经习惯了奥运期间众媒体们的蜂拥而至,“大家喜欢我女儿,是咱们的荣幸,我也不会说啥,也就是尽做父母的一份心吧,谢谢大家对于洋的关心。”作为一位冠军母亲,周丽已经熟悉了面对媒体,甚至还热情地问起记者的奥运报道事宜。或许,正是出生在这样一个朴实厚道的普通家庭,才让于洋能一路顺风顺水地走上奥运最高领奖台。

  不服输的性格成就冠军

  于洋能有今天的成绩,同她不服输能吃苦的性格分不开。或许是遗传了父亲的运动细胞,于洋从小身体素质就好,而且活泼好动。据周阿姨介绍,于洋从小就闲不住,整天都喜欢蹦蹦跳跳的。到了上小学的时候,每次下课后别的同学也就在教室外面玩儿一会,但于洋“疯”上了就没完,不是跳绳就是踢毽,而且每次学校的体育比赛肯定少不了她,跳远、100米、400米接力,每次的成绩都不错,甚至还能打破学校的纪录。于洋妈妈周丽回忆,当时学校想让于洋参加学校的田径队,但于洋爸爸觉得那么小的孩子练田径太苦了,没同意,也就没让去。

  课余活动中,于洋的不服输性格逐渐体现出来了,别人要是比她成绩好,于洋肯定不服气。就像踢毽子,要是于洋踢300个,别人踢了301个,那于洋至少要再踢到302个才行。于洋自己也说:“从小这种不服输的劲头就这么足,也许是爹妈给的吧!要是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没实现,哪怕一天不达到,我的心里就会难受一天,要赶紧达到。”

  在周丽看来,正是于洋的这种性格让她取得了现在的成就,“训练很辛苦,有时候看到女儿辛苦我也心疼,但于洋从小就要强,你要说她不行她肯定要练给你看,这孩子也懂事,我们也没怎么操过心。”

  怕打扰孩子放弃前往伦敦

  当记者问到于洋目前的状态,周丽告诉记者:“我也好长时间没见到孩子了,电话都打不上几个。现在于洋在青岛封闭训练,大战临近,不像往常在北京,我们偶尔还能去看看,现在我就是想她也不敢给她打电话啊。”

  作为母亲,周丽显然更关心于洋的情况,但为了女儿能够安心备战,周丽两口子选择尽量不去打扰女儿。“我现在电话都很少给她打,不知道她什么时候开会、训练还是睡觉,有时候一个电话打过去,结果孩子正睡觉呢,我们心里多不得劲儿啊。我跟他爸在家也没什么事,有时候就给她发个短信,她什么时候看到了就什么时候给我回过来。我们做父母的也就能做到这些了呗,训练什么的也帮不上啥,只能尽量不打扰孩子,让她安心训练。”

  其实,女儿作为本届伦敦奥运的热门金牌选手之一,于洋的父母原本有机会前往伦敦现场观看女儿的比赛,但周丽两口子选择留在家里,“机票啊住宿啊都安排好了,但我和他爸一合计还是不去了。你不知道,于洋这孩子心细,我们去肯定她得分心,得惦记我们,就算啥事都安排好,她肯定也得惦挂着我们住的吃的,我们在那边语言也不通,去了也是给孩子添乱,所以这次还是在家看电视吧。”

  心里只有冠军没想个人问题

  今年已经26岁的于洋,除了比赛,最让父母惦记的就是终身大事。眼见身边和于洋年纪相仿的女孩子都已经迈进幸福的婚姻,周阿姨有时候也未免看在眼里,急上心头,“我也侧面跟于洋打听过,问她心中有没有合适的,她说还没有,她说‘妈呀,我现在就是想蝉联奥运冠军,不想别的事分心,自己的事还是放一放吧。’”

  都说留着短发的于洋更像个“假小子”,但长得十分秀气的于洋心思细腻,很讨人喜欢。周阿姨也坦言有不少主动上门“撮合”的,但因为要备战奥运,都被我们婉言谢绝了。而且周阿姨决定尊重于洋的意愿,让于洋先以事业为重:“我觉得孩子说得对,现在她这个年龄正是为国争光的时候,年轻还能拼一拼,在事业上取得点成就。说实话我也着急,但孩子有这份事业心我们百分之百地支持,但我从心底还是希望她能找一个好人家。”

  女儿的心愿就是母亲的心愿

  眼看着奥运越来越近,于洋家里也变得热闹起来。周阿姨坦言,女儿要去伦敦,自己最大的遗憾是不能给她亲手打包行李。她已经习惯了女儿东奔西走,只要在电视上看到女儿比赛,她就觉得心满意足了。“想对女儿说几句祝福,但想说的实在太多太多了,根本无法用语言来说,在这次伦敦奥运中卫冕是女儿最大的心愿,真希望女儿能完成这个心愿,拿到伦敦奥运的金牌。”说到祝福,周丽笑言一时也想不出说什么,总之女儿的心愿就是她的心愿。

  本届奥运会的羽毛球女双是中国奥运军团一枚志在必得的金牌,于洋/王晓理这对组合也无疑是国内目前最佳的双打选手,两人已经夺得了太多的第一:第一对世界排名积分超过10万分的选手;第一对包揽年度所有五站顶级赛冠军的球员;连续480天保持外战不败……从2010年9月正式以国羽新组合身份亮相至今,于洋和王晓理在不到两年里,创造了多项纪录。而这次伦敦奥运,我们也期待家乡姑娘和搭档一起延续这份胜利。

  本报记者 丁卉 CFP/供图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