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羽联重磅罚单存争议 业内人士:不只羽球这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8:58  南京日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小组赛最后一轮的两场比赛都出现消极比赛的一幕。在中国女双头号组合于洋/王晓理与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韩国组合河贞恩/金旼贞与印尼组合波莉/乔哈里的比赛中,四对选手都刻意“求败”,她们在比赛中不是将球打出界,就是打下网,引来现场近万名观众的巨大嘘声。

  北京时间昨晚,国际羽联对消极比赛的四对组合做出了取消比赛资格的重罚。得知处罚结果后,于洋宣布自己将告别羽坛,她坚称是因为受伤才选择利用规则备战淘汰赛。于洋还反问国际羽联:“运动员的伤病你们懂吗?带着伤病备战了四年就这样被取消参赛资格,你们无情地打碎了我们的梦想。”

  处罚:中韩印4对组合“消极”出局

  北京时间昨晚,国际羽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了对奥运会羽毛球女双比赛发生的消极比赛风波的处罚结果。

  国际羽联秘书长托马斯·伦丁表示:“今天上午,国际羽联纪律委员会就此事召开了听证会。国际羽联会后宣布,于洋/王晓理(中国)、郑景银/金荷娜(韩国),河贞恩/金旼贞(韩国)与波莉/乔哈里(印尼)被取消参赛资格”。伦丁说,这几对组合被指控违反了国际羽联球员行为守则第4.5和第4.6条,即“没有尽全力去赢得比赛”,和“在场上的行为明显有害于羽毛球运动”。

  宣读完这份声明后,伦丁和国际羽联第一副主席派桑便起身离开,没有回答记者的提问。此后,国际奥委会很快发表声明,对国际羽联这一决定表示支持。

  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说:“对于这一决定,我们拍手称赞。我们认为,这些选手的行为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

  回应:中国代表团“尊重处罚决定”

  在国际羽联的罚单出炉后,中国体育代表团也做出回应,表示充分尊重世界羽联对于洋/王晓理的处罚决定。

  中国体育代表团新闻发言人说,于洋/王晓理在赛场上的行为违背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和体育公平竞争的精神,中国体育代表团对此感到痛心,并坚决反对、严厉批评这种行为。中国奥委会历来反对任何人、任何队伍、任何形式的违反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的做法。

  该新闻发言人说,目前代表团正在对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做出相应处理,同时强调各参赛队伍要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维护奥林匹克宗旨,维护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荣誉,为伦敦奥运会成功举办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做出贡献。

  支持:有违奥林匹克精神

  对于消极比赛的原因,国羽方面表示,这是因为王晓理在赛前热身时右膝不慎受伤,最终导致输球。然而,明眼人都知道,中韩“求败”是因为各自心里带着小算盘。韩国组合郑景银/金荷娜不想赢这场比赛,是因为她们想获得小组第二,这样,她们的队友河贞恩/金旼贞可以力争C组第一,从而保证至少有一对韩国组合能够进入四强。而国羽不想赢的原因则是避免提前“内战”。

  赛后,这四对女双组合的做法受到了外界的批评。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表示:“谁想要从头到尾看这样的一场比赛?这是不能被接受的。”印尼男单名将陶菲克也表示,消极比赛完全违背了公平竞争和奥林匹克精神,“昨天的女双比赛就像是一场闹剧,这对于其他选手是不公平的,对羽毛球运动也是极为不利的。”

  质疑:制定规则应该更严谨

  罚单出炉后,也有许多业内人士为国羽选手叫屈。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副裁判长李开荣表示,今年国际羽联改变了比赛的制度,造成选手会有意挑对手这种情况,规则确实有一点漏洞。

  国羽男单名将林丹表示,消极比赛确实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但如果真的要追究的话,制定竞赛规则的人也有责任。本届奥运会采用了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新赛制,在小组赛最后一轮,已经出线的选手有可能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决定比赛结果,进而挑选淘汰赛的对手。林丹表示:“我们是参与游戏规则的人,制定规则的人应该比我们更严谨,否则会出现连他们都意想不到的突发的情况,最终影响的不只是运动员,而是这项运动。”

  羽球界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田径、游泳等多个竞技项目,有实力的运动员都会在预赛或者半决赛中有所保留,保存实力等到决赛全力出击,那是不是这些运动员也要按照消极比赛被取消资格呢?”

  分析:重罚或因羽球生存危机

  国际羽联的这次罚单,是奥运会羽球赛事中最重的一次处罚。之所以做出如此重罚,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羽毛球比赛在奥运会中的生存危机。

  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始,羽毛球进入奥运大家庭已经整整20年。在这项由欧洲人发明的运动中,亚洲球队的战绩要远远强于欧洲。过去5届奥运会羽毛球金牌榜中,亚洲以23比1遥遥领先欧洲,仅有中国、韩国、印尼和丹麦4个国家登上过金牌榜。其中,中国以11枚金牌高居榜首,韩国和印尼分别以6金并列第二。中国、韩国和印尼三个国家在这个项目上近乎垄断的优势,让羽毛球的竞技性和观赏性大打折扣。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上任之初便提出“奥运瘦身计划”,并着重强调奥运会项目的普遍性。作为被一个或几个国家长期垄断的项目,羽毛球无疑是人们担忧的焦点项目,也是国际奥委会“瘦身计划”中的绝对高危项目,在奥运会的生存危机不言而喻。因此,也就不难理解,国际羽联为何会如此重罚这四对消极比赛的女双组合了。

  本报记者 朱彦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