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春来鸣冤:输球没有违背规则 世界羽联该反思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5:27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赵峰发自伦敦

  伦敦奥运会上,羽毛球(微博)比赛首次将单淘汰赛制改为小组赛加淘汰赛的赛制。世界羽联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让球员打更多的比赛,以吸引更多的观众来观看球星的精彩献艺。而小组赛赛制却给了队员们选择对手的机会……

  两场比赛、三个国家、四对组合、八名球员。就在世界羽联以“行为不端”指控中韩印三国运动员的同时,世界羽联的官员们似乎也该反省一下——如此杂乱无序、漏洞百出的新规则是不是造成这一闹剧的幕后推手?

  前奏 混乱规则让排名扑朔迷离

  对于赛制的质疑从女双D组比赛结束后就开始爆发,该组中国选手田卿加油/赵芸蕾加油、丹麦选手卡米拉/彼德森和日本选手前田美顺加油/末冈聪子均为两胜一负,形成连环套局面。由于净胜局的原因,日本选手率先被淘汰,中丹选手顺利晋级,但究竟谁是第一、谁是第二引起了争议。

  如果按照双方胜负关系来判定,则丹麦第一、中国第二;如果按照得失分来判定,中国组合(+17分)则优于丹麦组合(+7分),则中国第一、丹麦第二。

  在赛后的球员通道门口,中国羽毛球队教练田秉毅、张军(微博)聚在一起,一边对照中英文的比赛规程,一边焦急地等待着最终结果。田秉毅把英文版竞赛规程递给记者说:“这上面根本没说清楚是先比胜负关系还是先比得失分。”记者仔细阅读后也发现了同样的问题,两队积分相同时比胜负关系,三队及三队以上积分相同时比较净胜局分,唯独对目前这种情况没有进行详细的解释。“我搞羽毛球快一辈子了,什么时候打过小组赛啊!”田秉毅发着牢骚,“以前都是打淘汰赛,谁输谁赢一目了然,根本不需要扯皮。”大约半小时后,本次比赛结果确定——丹麦第一、中国第二。

  焦点 输球并没有违背羽联规则

  记者多方查阅资料发现,除了汤尤杯、苏迪曼杯这种团体赛外,在伦敦奥运会之前的世界羽联单项比赛中,只有世界羽联系列赛总决赛采取的是这种小组赛赛制,而像奥运会、世锦赛、全英赛等重大赛制还是沿用着淘汰赛制。就此问题,记者找到世界羽联新闻官林捷莹,她表示:“的确是这样,我们希望推广这种赛制,所以将其移植进了奥运赛场。以往的淘汰赛令那些实力较弱的选手经常打一场比赛就要打道回府了,而现在这种小组赛形式可以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比赛机会。另外,这样可以更加准确地定位各位选手的实力。”

  其实,世界羽联在团体赛上为了避免故意让球的现象,在小组赛结束后采取重新抽签的办法,确定之后比赛的对手人选,这样就不会出线小组赛作假的情况,这是羽联吸取的一个非常好的经验,然而他们却没有把这个经验用在奥运会上。

  就此,羽毛球名将鲍春来(微博)说,“输球并没有违背国际羽联的规则,运动员为了更好准备后面的比赛,适当调整一下是可以的。而世界羽联倒是应该反思下,为什么两三个月前突然改变了规则,而又没有真正的考虑清楚,这样的赛制会出现什么样的问题。大家都是在规则里面去打比赛,没有违反规定。”

  羽球副裁判长:新赛制有漏洞

  世界羽联在伦敦奥运会采取小组赛赛制的办法,然而却没有完全搞清楚这个赛制本身存在争议。从某些方面来说,消极比赛的现象与赛制的改变不无关系。奥运会羽毛球比赛副裁判长李开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主要是今年我们改变了比赛的制度,就是有分组。分组之后,造成选手会有意挑对手这种情况。从我个人来说,我觉得(规则)确实有一点漏洞,本来出发点是好的,就是为了让更多国家能够参与到奥运比赛当中来,多一些比赛场次,让观众也能欣赏到更多。”

  李辉(微博)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消极比赛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