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队为何情侣多? 李永波:恋爱是队员权利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04:32  舜网-济南时报微博

  在张楠/赵芸蕾夺取伦敦奥运会羽毛球混双金牌后,他们“姐弟恋”的新闻也被曝光出来。事实上,中国羽毛球队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内部消化”,而羽毛球这个项目上,也的确盛产情侣,无论中外,皆是如此。但是,张楠和赵芸蕾却是最具意义的一对情侣,他们开创了羽毛球历史上的一个“第一”——— 此前还从未有过情侣在同一个项目上携手夺取奥运会金牌。

  国羽恋爱有传统,羽球情侣真不少

  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羽毛球辉煌的时代,当时的“国羽三剑客”杨阳、熊国宝和赵剑华让世界诸强胆寒。然而,他们的杀气仅仅存在于赛场上,到了场下却在自己的女队友面前一个个俯首称臣——— 杨阳找到了郑昱鲤、熊国宝寻到了钱萍,而赵剑华则与吴文静牵手成功。

  追随着前辈们的脚步,中国羽毛球队的珠联璧合渐成传统。在林丹与谢杏芳结婚之前,被广为传颂的中国羽毛球“神仙眷侣”就是孙俊和葛菲。这两人一个是中国男队昔日的第一男单,一个是来自打遍天下无敌手的女双第一组合。他们的结合俨然如同金庸笔下的杨过与小龙女,这对夫妻由此也有了“神雕侠侣”的美名。

  曾上演激情一吻,姐弟恋不是首例

  虽然赵芸蕾和张楠从未在公开场合承认这段关系,但 2010年9月底,两人在日本超级赛混双决赛夺冠后,张楠拥抱赵芸蕾并深情亲吻她额头的照片在网上传开。

  因为赵芸蕾比张楠大4岁,所以这对“姐弟恋”随着他们的夺冠受到了超乎以往的关注,但是,他们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此前最著名的一例就是林丹和谢杏芳。谢杏芳比林丹大 2岁,当初谢杏芳并不同意林丹的追求,一是年龄比自己小,二是身高比自己矮。但是,林丹并没有放弃,而是发动了更为猛烈的进攻,最终谢杏芳被“超级丹”的诚意感动,两人终于携手共度人生。

  非常有意思的是,赵芸蕾在女双中的搭档田卿也是“姐弟恋俱乐部”的一员。

  不仅仅是中国羽毛球队有内部恋爱的传统,国外同样也存在这样的事情。其中最知名的一对就是印尼的魏仁芳和王莲香了。此外,韩国金东文和罗景民也是成功的羽球情侣。马来西亚李宗伟和黄妙珠虽然也曾是情侣,但遗憾的是,两人最终选择了分手。

  因为羽毛球而发生的跨国情缘也存在,中国女双名将张洁雯就在比赛中结识了马来西亚男双选手钟腾福,退出国家队后,张洁雯与钟腾福喜结连理,这对跨国爱人虽然低调,但浪漫程度却不亚于旁人。

  有共同进步,也有一方牺牲

  一对恋人都从事羽毛球,带来的结果有两个,要么一方退出,全力支持另一方的事业,要么双方并肩战斗,共同进步。很显然,张楠和赵芸蕾就是后者的典型代表。

  像一方放弃支持另一方的事例,最著名就是余锦豪和龚智超这对了。俗话说:“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位伟大的女人支持。”而奥运会冠军龚智超的背后,却有位男人在默默支持。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余锦豪决定完全放弃自己有可能入选男子羽毛球队征战奥运赛场的机会,帮助龚智超去拿这次大赛的金牌。当时,龚智超不想让男朋友做出这种选择,但是余锦豪深思熟虑后坚持认为:龚智超比他的成功机会要大。所以他果断放弃了自己的拼搏,全心全意支持龚智超。龚智超在奥运会上取得的金牌里也有余锦豪的一半。

  特派记者董宏磊 王兴步(时报伦敦8月4日电)

  【教练宽松】

  李永波:谈恋爱是队员的权利

  羽毛球似乎确实是最容易让运动员产生情愫的项目,在国家羽毛球队内,尽管教练组对队员之间谈恋爱不提倡,但从来没有谁主动反对过。国家队教练组还是有一些不成文的规定,比如说“男队员要达到25岁,女队员要达到23岁”,但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要影响成绩,不要违反队纪。中国羽球队谈恋爱的都是成绩较好的一批队员,教练组的解释是“他们谈恋爱时能控制得住”。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曾多次公开解释:“到了年龄谈恋爱是一个人的权利,运动员也是人,我们理解他们的感情。”不过他也强调,“毕竟运动员也与普通人不同,他们还肩负着为国争光的使命。我们提倡在不辱使命的前提下,给予运动员谈感情的权利。” (宗文)

  【羽球情侣】

  他们也因羽毛球而牵手

  1、杨阳、郑昱鲤

  杨阳和郑昱鲤同岁,都是1963年生人。当时杨阳在队内如日中天,拿下了几乎所有大赛的男单冠军。而郑昱鲤在队里的位置就比较尴尬了,除了1985年拿过一次亚锦赛女单冠军外,在世界杯和世锦赛上的最好成绩仅为第三名,不过作为第三单打的人选参加了两届尤杯,拿了团体世界冠军。

  2、赵剑华、吴文静

  赵剑华为中国著名羽毛球运动员,他是1985年和1990年全英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1986年汉城亚运会和1990年北京亚运会男单冠军及1991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男单冠军。1990年,吴文静进入国家队,她是当时中国另一位男单好手吴文凯的妹妹。由于哥哥的关系,吴文静和赵剑华的交往也比较频繁,由此牵手。

  3、刘永、戴韫

  这两个人可能年轻一些的球迷不是很熟悉,但是老一点的羽毛球迷会记得。刘永比戴韫大两岁,都是南京人。刘永比戴韫早进体工大队一年,但两人是在1993年携手踏进国家队大门,然后两人又是一起离开国家队。

  4、张宁、于洋

  为了国家荣誉和运动生涯,张宁和于洋虽然很早便领取了结婚证但是婚礼整整拖了3年才举行。在雅典夺得女单冠军的张宁婚后第三天便急匆匆赶回国家队报到,而老公于洋也带队到加拿大参加世青赛。总教练李永波称赞张宁、于洋这对爱情伉俪为中国羽毛球队的楷模。

  特派记者董宏磊 王兴步(时报伦敦8月4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