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中国羽毛球小聪明玩泼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2:48  汉网-武汉晚报微博

  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等中韩印尼四对选手,消极比赛故意输球,引来漫天嘘声,又被国际羽联辣手取消参赛资格,只能说是咎由自取。哪怕羽毛球(微博)是中国最普及、最受欢迎的运动,可错了,就是错了。

  这是田忌赛马?别侮辱古人智慧了,田忌巴不得场场都能赢,下驷也能战胜上驷,可没让那匹马躺下比烂;这叫合力利用规则?别卖萌了,《婚姻法》不让重婚,所以养8个小三那叫本事,谁也不准骂娘;这个结果是双赢,没有受害者?每一个花钱进场的观众,都有资格喊下课,有理由凭票要求假一罚十……

  类似的求败经历,中国女排(微博)加油几年前曾有过,最后体育总局与陈忠和当面道歉,并保证绝不再犯。没想到,“永远”的保质期竟然如此之短,当年骂声一边倒,如今不乏辩护者。当年女排最后输了所以活该,羽毛球因为有望夺金就得网开一面,难道我们的评判标准,真是为达目的不择手段,胜利者不受谴责?

  不忍心指责于洋/王晓理,他们只是服从安排的小兵。哪怕李永波也不该挨骂,他顶多是个连长,上面还有团长、师长。2008年后,中国体育提出两条腿走路,至今“全民健身计划”的左腿仍不太灵光,“奥运争光计划”这条右腿壮硕依旧。参加奥运是为了争光,争光之路惟有金牌……只要奥运版的拜金主义还在,发生任何离奇的故事,都不应该感到惊讶。

  问题是,故事搞得不好,就容易变成事故。而事故一旦发生,再多冠军也难以面上有光。十几二十年后,人们或许会忘了中国羽毛球在伦敦拿了几块金牌,但肯定记得有人被逐出过赛场。

  哪怕不为国家的脸面着想,也该替自己孩子想想吧。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说,“运动员是下一代的榜样”。想必每一个家长,都不会希望自己儿女的榜样,是个靠投机取巧成功的人。注重道德即便迂腐,也比只讲利益的世界,更让人有安全感。

  陈 开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羽毛球消极比赛事件专题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