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8:25  深圳特区报
  CFP供图   CFP供图

  ■ 陈 强

  别说是奥运会如此级别的,即便是纯业余的比赛,又有谁会去故意求败?平常我们打个半场篮球,本来的目的不外乎锻个炼加上点娱乐,却每每都会为输赢较真。

  消极比赛,故意求败,一定有原因。奥运赛场上两场羽毛球(微博)双打4对选手都不想赢,目的只有一个,“战术性输球”,避开后面的强劲对手,以期能获得“更好的成绩”。这种事,在世界体坛并不鲜见。从战术的角度说,这是合理利用规则,聪明的抓住规则上的漏洞,或保存实力,或避开劲敌,或避免内耗,似乎理所当然,无可厚非。

  但是请别忘却——规则之上,还有“奥运精神”以及“职业精神”!奥运会为什么自诞生起就有两句并重的口号,即“更高更快更强”和“参与重于结果”?奥运冠军,光芒四射,荣耀一身,尤其在今天更是名利双丰收,有谁不想?所以,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才会说:“在奥运会中……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斗争;不是征服而是拼搏。”他早就预见到一定会有“只重结果而不择手段”的现象发生。撇开奥运精神不说,还有职业精神,职业道德、操守的要求。即便是看台上空空荡荡,你可以不管不顾观众的感受,你作为运动员,你也必须有最起码的职业操守。

  64年前,这句名言曾高悬于1948年伦敦奥运会;64年后,在温布利,他的担心,却又一次上演。

  “更高更快更强”的反向,是“更低更慢更弱”,奥林匹克运动只能追求前者,展示人类不断挖掘自我潜能、挑战极限的精神,否则,便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尤伯罗斯成功运作第23届洛杉矶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经济效益”的丰收,力改之前承办国“入不敷出”甚至是“负债累累”的旧貌,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注入空前的活力,其办奥运会的理念、手法,成为“标杆”、“榜样”,影响至今。奥林匹克运动在现代经济社会中,的确一样必须努力生存、发展,便一样无可避免地要打上“经济效益”的烙印。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最早的冠军奖品是“橄榄枝”、花环,到后来,金银铜牌,再到如今的金银铜牌之下各国和地区的奖励,“票子、房子、位子”,一枚奥运金牌的意义,早已超出了金牌本身。

  正如“高考指挥棒”影响着我们的教育那样,“金牌指挥棒”顽固地左右着我们的竞技体育。“唯金牌观”虽然早被诟病,但现实依然残酷。争奥运金牌,从争“奥运参赛资格”开始。都有实力下,那么,上谁,上哪个省的选手,个中之复杂、微妙,实非圈外人所能了解。至于赛场之上,早发生过乒乓球(微博)赛的“让球风波”,从何智丽到陈静,虽然那不是为了避开内耗,而是为了谁更可能赢下对手,但从实质看,一样都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

  这种现象要从根本上去杜绝,委实很难。体育界不是真空,无可能只身脱离现实“趋利”之大潮。要让竞技体坛,要让官员、教练员、运动员,彻底摒弃“唯金牌观”,路依然漫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