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诚信与公平远比金牌重要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9:03  大众网-齐鲁晚报微博

  本报特派记者 李康宁

  一场让球风波,将中国羽球卷入了舆论漩涡。为避免过早陷入“内战”,于洋和王晓理选择了战略性放弃,最终却被认定为消极比赛,失掉了参赛资格。

  单纯从规则来看,她们的选择似乎无可厚非。其目的,只是为了给金牌上道保险而已。但在奥运会这样万众瞩目的舞台上,采取消极的态度应对比赛,其负面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了一枚金牌。须知奥运会的宗旨,固然离不开“更高更快更强”,但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是不容违背的铁律。

  奥运金牌,一向被视为国家荣誉的象征。在金牌至上的理念之下,很多人习惯性地去“权衡利弊、顾全大局”,一些有悖公平的手段,也被涂上“集体主义”的油彩加以褒奖。

  然而,时代需求正在变化,维系社会公平、重塑国民道德成为迫切的需要。所谓的权变之策,已经背离了客观需求。在维护集体利益的前提下,公然违背体育精神,是一种“贪小利而忘大义”的短视行为,实际上是对国家利益的无视与伤害。诚信至上的国家形象、公平为先的社会法则,远比一枚金牌更为重要。

  我们不能把错误全归咎于两位队员。她们消极比赛,背后或有更复杂的背景。但可以肯定的是,此事绝非一种孤立的存在,而是当下社会不良心态的写照,反映出我们评价标准生硬单一的痼疾。

  对GDP的追捧,让一些地方政府忘掉了环境的安危;对利润的迷恋,让部分企业失去了良知;对学历的苛求,让孩子没有了快乐的童年……应当检视自我的,绝不仅仅是于洋和王晓理两个人。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