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主动求败与规则漏洞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09:55  北京日报

  4对选手不争胜反求败,此举与奥运精神背道而驰,不招来嘘声才怪。如何客观看待这次事件?

  不妨先从规则说起。自1992年以来,奥运会羽毛球(微博)赛一直采用单败淘汰赛制。本届奥运会,世界羽联以“让最优秀的选手至少出场一次,吸引更多观众”为由,首次实施“小组赛+淘汰赛”赛制。因此,为了避免在淘汰赛中遇到队友或强敌,4对女双选手在确保小组晋级后开始消极比赛。从战术上说,这是合理利用规则进行的战术安排,以追求最好的结果,无可厚非;从体育精神上说,运动员没有积极拼搏进取,公然在奥运赛场违背奥运精神,令人无法接受,实为不该。此事件之所以被广泛关注,是因为相当一部分人是站在体育道德的角度在审视运动员这种行为。

  比赛规则有漏洞、球员不积极、观众不满意……如此一来,最终受害的只能是运动项目本身。“羽毛球或被踢出奥运”的传言由来已久,如果这样“玩”下去,这种传言不是没有变成事实的可能。规则是用来规范人的行为的,但同时也是人制定的。但愿经历此次闹剧,相关体育组织能痛定思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