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我们应坚守体育道德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0:16  南方日报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每一个运动员,在最初接触一项运动的时候,不知道什么叫金牌战略,不知道什么叫利用规则,还不知道金牌或许带来的是改变全家人的命运,或许还肩负着各级领导的嘱咐和寄托。那时候,那项运动带来的只是纯粹的快乐,赢球快乐,输球也快乐,至少尽力。

  很多年过去了,他们都成为了世界上最顶尖的运动员,奋战在万丈光芒的奥运赛场上,但这个时候,他们想到的不是怎么去展现自己,怎么去比出最好的成绩,而是一心捉摸着,怎么能绕开这个,躲开那个,通过这样的方式攀上最高领奖台,挂上金牌那一刻,会是怎样的心情。我们不问耻辱不耻辱,我们只问,你们还快乐吗?还是能和当年第一次拿起羽毛球(微博)拍时的心情相比吗?

  那天晚上的温布利球馆里,有很多的观众乘兴而来败兴而归,这当中,有不远千里想尽办法“抢”到奥运门票的中国、韩国和印尼观众,他们飞了10几个小时,就是来这里为看一场祖国选手的比赛,甚至不是为了等决赛那一刻升国旗唱国歌,只不过是想在赛场上扬起我们的国旗,并为自己祖国感到自豪。但最后,他们不仅看了一场毫无斗志的比赛,而且还被英国观众起哄嘲讽。我想问问这些运动员,你们能对这些家乡父老说什么?

  羽毛球起源于英国,虽然不是英国队的强项,却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世界上最古老的羽毛球公开赛全英赛每年都在英国举行。那天晚上,很多英国人拖儿带女地来观看比赛,希望培养孩子们对羽毛球运动的兴趣。结果他们看到的是极力争负的“奇怪”赛事,他们会觉得羽毛球是怎样的运动,羽毛球这个项目以后该怎么向孩子们宣传。我想问问这些运动员,你看到孩子们明亮而疑惑的眼神,你们想说什么。

  不要再扯什么这是合理利用规则,不要再说这是金牌战略,中国队、韩国队和印尼队,你们都是羽毛球强国,你们都是这个项目的标杆。你们来伦敦参加奥运会,其目的不是不违反赛制规则,其目的也不是金牌,你们应该是来代表你们国家形象,代表羽毛球这个项目的形象,至少应该是积极向上。

  如果有心去找,规则总会是有漏洞的。但奥林匹克的本意不是一场规则和法律游戏,而是人性本身的善良和奋斗,维持这个盛会依靠的也不是规则,而是情感,对自身梦想的情感、对一个项目热爱的情感,法与情,在这一刻,我们更应该坚守体育道德。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微博)特派记者

  梁燕(除署名外)

  伦敦报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