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应该向中国足球道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2日12:14  大连日报

  张林栋

  这几天,在微博中有一个热门话题:“谩骂”中国足球多年之后,中国足球记者是否应该向中国足球道歉?

  引起这个话题的原因,是女子举重在奥运赛场上出现“零分”现象后,有关举重背后的黑幕和丑闻,被媒体不断“揭开”。很多记者发现,举重项目中的问题,远远要比足球更恶劣和丑陋。这一现象引起了媒体记者的反思,因为在此前,体育媒体攻击的主要对象就是足球。

  “足球本身就不行,上不去的根本原因是水平问题,现在举重不是水平的问题,而是有水平的上不去,没水平的获得比赛机会,体制和管理是导致优势项目溃败的根本原因。”这种声音让体育媒体开始反思,他们在抨击足球过程中的做法和态度。

  在微博上,很多资深足球记者,都纷纷发表对中国足球的道歉。虽然这种道歉,也有调侃的意味,但是也可以看出,体育媒体的这种感情倾向。

  就在女举的话题刚刚消退,另一个中国体育优势项目——羽毛球(微博),也暴露出了丑陋的一面。为了避免在半决赛中两队中国选手提前厮杀,中国女子羽毛球双打选手,在比赛中故意输给了韩国对手。这一丑陋的行为,不仅引起现场观众的强烈不满,甚至导致国际羽联宣布要调查此事。

  战术让球,这种事情曾经在足球中出现过。最典型的例子就是2003年甲A联赛出现,重庆队输球可以保级的“战术漏洞”,最终导致上海中远打了一场经典的“假球”,让申思、祁宏等人成为了这次足球反赌案的“阶下囚”。

  一直是“扶不起阿斗”的中国足球,每个问题和弊端,都被媒体毫不保留地报道出来,甚至有一种“放大”的效果。但是很多问题和陋习,却同样存在中国的优势项目中,只是因为有了金牌的“护身符”,一切都是“下水道里”的问题。这些问题一旦揭露出来,远远要比足球更丑陋。

  与其足球记者向中国足球道歉,不如让其他体育项目的专项记者,向足球记者学习“痛打落水狗”的精神。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