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谁制造了羽毛球赛场的“惨案”?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因被指控为消极比赛,包括中国选手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在内的4对羽毛球(微博)女双选手被国际羽联作出了取消比赛资格的重罚。而随着中国队放弃上诉、韩国队的上诉被驳回,一切似乎尘埃落定。

  但在当地时间2日上午,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更新一条微博称,他会负起他该负的责任,但现在他需要全力指挥比赛,希望球迷、网友及观众“别上坏人当”。

  一句“别上坏人当”,让渐渐平息的“让球风波”再次置于风口浪尖。

  在经历了“让球事件”及其重罚带来的震惊、混乱与口诛笔伐后,在揣测谁是李永波心中的“坏人”时,我们是否还该想一想,到底是谁制造了羽毛球赛场的这起“株连”8人的“惨案”。

  在本届奥运会之前,羽毛球赛事一直采用淘汰赛,但为了促进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让弱队有更多的出场机会,国际羽联在伦敦奥运会上修改了赛制,增加了小组预赛,如此,客观上为选手在小组赛的最后一轮时选择对手提供了机会。于洋/王晓理的输球正是基于此。

  但这个赛制设置了“雷区”,却又并未对此做出明确警示,而是直接对“越雷池者”重拳出击。

  因此,当国际羽联的这张奥运史上最重罚单出台时,在谴责让球行为有违奥林匹克精神和职业道德的同时,不少人也对本届奥运会的羽毛球规则提出质疑。其中颇为经典的评语诸如“坏规则让好人变坏”、“如果选择对手的技巧性输球将被取消比赛资格的话,国际足联恐怕难以凑齐世界杯赛的参赛球队”。

  在处罚决定出台之后,国际羽联秘书长托马斯 伦德也承认赛制的确存在问题。他称:“国际羽联将针对这一错误进行改正。 ” 据悉,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也已经与伦德进行了沟通,希望在2016年奥运会上对羽毛球赛制进行改变。

  羽毛球赛制是否会在未来的奥运会上得以改变或完善,现在还难以预知,现实发生的是,8名努力4年甚至更长时间的选手成为规则漏洞的牺牲品。这一重罚,罚掉的不仅是她们的参赛资格,还有她们多年的努力和汗水,以及孕育4年的奥运希望。于洋的“退役宣言”和王晓理“你们取消的不只是一场比赛!而是我的梦想!!”的呐喊,让人闻之动容。

  据相关人士分析,国际羽联的如此重罚,也有“外力”作用。近几年,中国羽毛球几乎囊括了所有世界大赛的金牌,早已成为众矢之的。作为性情中人的李永波,言语之间也得罪不少对手,此番中国队授人以柄,自然会有其他球队和羽协推波助澜。既然要罚,又不可能只罚中国队员,与中国队员一样被认定为“消极比赛”的韩国和印尼球员自然就成了“陪绑”。

  而在“放大镜下看中国”的大环境下,没有任何问题的游泳小将叶诗文(微博)加油尚难以摆脱兴奋剂问题的反复纠缠,确实有错在先的中国羽毛球队自然难逃重责。

  如此说道,似乎是在为处于“让球风波”中心的中国选手和中国羽毛球队开脱,但为规则漏洞付出的代价、为几个也许会因此沉沦甚至夭折的运动生命,开脱又有何妨?(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