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报:该请林书豪为李永波们上一课了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07:58  大河网-河南商报微博
于洋和王晓理也是受害者于洋和王晓理也是受害者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郭奋飞  羽毛球(微博)队消极比赛的丑闻传出之后,我最先想到的是林书豪(微博)的一句话。他在谈成功秘诀时说:“我追求的是永恒的快乐,不是输赢的快乐。想明白这一点,心灵就得到了安宁,有了心灵的安宁,就算事情出了差错,仍可以坐在那里,仍可以醒过来,可以微笑面对。”

  看来,真该请林书豪为李永波们上一课了。消极比赛,即使最后获得了金牌,面对满场几千名观众的嘘声,他们会获得心灵的安宁吗?

  卿本佳人

  从4对选手赛后的辩解可以判断,她们没想否认消极比赛这个事实,只不过在寻找各种借口为自己的错误开脱。这里我们不说其他3对选手,就说中国这对排名世界第一的组合于洋加油和王晓理加油

  既然是世界第一,说明她们具备夺冠的实力,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凭借自己强大的实力夺冠呢?为什么还要搞这些鸡鸣狗盗的事情?

  就像之前进行的欧洲杯,在西班牙队可以2比2战平对手,从而将意大利提前淘汰时,他们没有打所谓的默契球。最后,他们在决赛中干净利索地把意大利队踢得满地找牙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他们是在用这种方式向人们宣布: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实力光明正大地夺冠。那些摆不上台面的伎俩,我们不屑一顾。

  其实,中国队在羽毛球界的地位,就相当于西班牙队在足球界的地位。但我们却没人家的底气和风范。卿本佳人,奈何做贼?

  当然,这事可能是领导定的,她们只是执行者。

  宗师风范

  郭德纲曾经和姜昆有一段夙怨。这事被炒到网上后,大多数人都把支持的一票投给了郭德纲。而我认为,人们之所以出现这种倾向,除了艺术水平的偏爱之外,还在于两个人的江湖地位——一个是民间闲散艺人,一个是该行业里的宗师和领袖,后者非但不感谢前者对这个行业的拯救,反倒犯了红眼病,吹毛求疵。

  一个行业的宗师级人物,应该对这个行业的繁荣富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如果只为了一点自己的利益去争风吃醋,显然会让人耻笑。

  中国羽毛球队默契让球的情况,不是一回两回了。这种事情,受损失最大的是羽毛球这项运动。如果市场坍塌观众缺失,李永波们的饭碗就会受到威胁。这种很简单的道理,为什么想不通?因为决定他们饭碗的,是金牌和领导,不是市场和观众。

  金牌主义

  网上有一个“中国组合是否冤枉”的投票,“支持处罚”和“觉得属于合理利用规则、不该被处罚”的比例差不多。这是一个比消极比赛本身更令人震惊的数据,中国体育极端功利主义盛行多年,以至于如此多的人丧失了基本的是非标准。

  当然,让球是可以设置“表演”成分的,就像一些欧洲足球联赛,有时逼真得可以蒙蔽观众;而发生在伦敦的两场假球,由于双方都极力想输掉比赛,只能赤裸裸地无耻着,无法遮羞。看似区别很大,但锦标主义至上,罔顾体育道德,你总有机会进行这种最为丑陋的表演。

  当然,这次羽毛球的赛制改革给了选手一些根据赛程、赛果选择对手的机会。从组织者来说,应尽力降低参赛者违背体育道德的可能,但是,并不能因为赛制有漏洞,就成为突破道德底线的借口。通俗地说,规则、制度、上司纵容你作恶,你仍无法从作恶中除责。说到底,还是金牌至上的标准导致了这次丑剧的发生。

  事实上,从这次奥运会上看,中国观众已经对金牌意识很淡化了。以前有人拿了块金牌,全国上下会欢欣鼓舞。现在呢?每一块金牌出来之后,大部分人的反应是:唉,不知道又花了纳税人多少钱。

  既然这样,我们的决策者是不是也该反省一下,究竟该让人们从体育竞赛中体会到永恒的快乐还是输赢的快乐?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于洋 王晓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