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消极比赛”的道歉缺乏诚意

  CFP供图   CFP供图

  子在渊

  中国羽毛球(微博)女双组合于洋加油、王晓理加油因消极比赛,被世界羽联取消比赛资格,此事引起了全世界舆论的关注。前天,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就此向球迷和全国观众道歉,并解释说最主要是因为对新赛制理解还不够透彻。他还表示:该负的责任我一定会负。国际奥委会(微博)新闻发言人昨日也表示,如果发现其他人亦有责任,那么受到处罚的不应仅仅是运动员。与此同时,于洋、王晓理二人也表示,“对比赛没全力以赴,向球迷道歉”。

  本来是场很不值得关注的比赛,却因为双方不求胜反“求败”,使得比赛引起了轩然大波,“丢人”成了很多媒体对这场比赛的评价。取消比赛资格冤不冤?应该说一点也不冤:世界羽联《运动员行为守则》明确规定,运动员“没有用全力比赛,即没有尽全力赢下比赛,也算是一种犯规”,以及“做出了明显有辱于或有害于羽毛球运动的行为”,要受到处罚。以此来衡量,消极比赛的处罚并非毫无根据。

  从刚开始的回避,到现在的道歉,中国羽毛球队在此事上的态度多少有些进步。然而李永波解释说是对新赛制没有理解透彻,这个理由不知道有多少人相信?有小组赛的比赛多的是,篮球、足球等都有,球员为保存体力而一定程度地保留实力也可以理解。可是,看过于洋、王晓理的比赛视频后,倘若还认为这是保留实力的话,恐怕就只能欺骗羽毛球队自己了。观众花钱买奥运会门票,是为了欣赏高水平竞技,而不是看四个运动员在场上漫不经心地“求败”,因而哪怕消极比赛也应有个度,把“假球”打成这样,实在有愧自己、对不起观众、有违奥林匹克精神。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消极比赛的道歉还欠缺诚意,正如同一些网友所说的“道歉没有触及到问题的实质”。也可以说世界羽联的惩罚并没有引起中国羽毛球队的足够重视和反思。李永波自己也说了,“关键一点,我们没有以一个职业体育运动员的身份,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没有践行奥林匹克那种全力以赴,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精神”。联系起于洋、王晓理因为“对比赛没全力以赴”的道歉,给人的感觉好像是责任全在运动员的身上。果真如此吗?事实上中国羽毛球队的“问题球”、“默契球”乃至“退赛”等早已存在,只是这一次因奥运会的关注度才被放大到如此地步。公众的疑问是:有了这次的教训,还会有下一次吗?轻描淡写式的道歉,是在做做样子吗?

  无论如何,赛制的不合理都不能成为消极比赛的理由,你可以在赛前或赛后质疑规则,有可能的话应该用自己的影响力来改变规则。但一旦走上赛场,就应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对得起体育精神,更何况这是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确实,本届奥运会羽毛球比赛规则不尽合理,但不能以此为借口,为消极比赛开脱,这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底线所在,也是职业运动员的操守所在。

  而更应反思的是:为了金牌可以不择手段地利用规则背后的“唯金牌论”思维,这种功利主义金牌观应该抛弃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