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日报:百俊难遮一丑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3:55  大连日报

  叶元

  这个夏季很热闹,伦敦奥运会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204个参赛国家和地区在赛场上疯狂竞技,奖牌榜一会儿一变,令人眼花缭乱。思绪跟不上眼球,看得人们大呼小叫、心惊肉跳的。

  中国军团继北京奥运会强势掠金后,时隔四年,依然保持强势,在参赛的项目上狂歌猛进,金牌一枚枚收入编织了四年的奖池内,连续一周位居奖牌榜首位,这种局面是奥运有史以来第二次,真过瘾。在这些奖牌中,既有传统的优势项目,如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体操、跳水、举重、射击,也有冷门项目,如男子花剑个人……还有两破世界纪录的女子自行车团体竞速。国势强劲、竞技水平强劲,诚然。

  然而,在这强势夺金夺银的浪潮中,还是裹杂着一些个不和谐的音符,一桌美味佳肴,一只死苍蝇还是败坏了大家的兴致。

  大家都知道,羽毛球的女双比赛,四对选手假打求败,引得观众嘘声一片,国际舆论大哗!这其中,有咱中国的世界一号,稳拿的奥运冠军!这一来,丢人丢到家了,奥运会组委会介入,国际羽联介入,一道禁令,取消比赛资格!有人不服了,说是合理利用规则,说是保存体力打淘汰赛,说是韩国人先假打的……错就是错了,还狡辩什么!?在奥运“更快、更高、更强”的精神面前,在花银子购票观赛的观众面前,在公正竞争、公平竞赛的奥运会上,还用说什么吗!?这等阳光下的丑陋,不管有什么样的理由,不管有多大的委屈,错就是错了,要道歉,要改正,要深究,要处罚。不要以为打着中国旗号就可以为所欲为,这不是为国争光,这是在败坏国家名誉,损害国家形象!

  这些年,中国体育假打、黑哨、变更年龄等丑恶现象一堆一堆的,但一直处理不力,睁只眼闭只眼,下不为例,地域间平衡……以致某些教练员、体育官员私欲膨胀肆无忌惮,为了小团体和本地区的利益公然践踏公平公正原则,道德没有了,原则丧失了,终于酿成今日奥运会上的大错,世人耻笑、世人不齿!

  奥运会是世界竞技体育的最高殿堂,这种丑闻暴露了,是坏事,但也是一件好事!但愿中国体育决策部门能引起极大重视,绝不姑息,痛下杀手,不管涉及到谁、涉及到哪一级,一追到底,一查到底,一管到底。在这种问题上,杀无赦斩立决还是应该的,杀一儆百还是很必要的,容忍和姑息,只会一错再错,也许会捅出更大的惊天窟窿来!

  老话讲,一俊遮百丑,这回,百俊难遮一丑。这事儿处理不好,金牌第一是没有说服力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