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日报:谁说他们不在乎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5日14:47  杭州日报

  这一回,要是窦娥坟前有屏幕,恐怕都要替屈居第二的法国帅哥们喊冤了。

  中国武侠小说里有种内功叫“沾衣十八跌”,在本届奥运会上,英国自行车队队员菲·辛德斯就向世人展示“沾衣即跌”的超强技艺:在伦敦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英国队出发阶段便处于落后位置,眼看形势不利,只见菲·辛德斯“佯为跌倒”,人和车一起重重地摔倒在赛道上,双手捂脸,表面痛不欲生,心里却欲仙欲死……

  因为按照赛事规则,比赛不得不重新发枪,在获得重新比赛的机会后,英国队迅速抢占先机,取得胜利闯入决赛,并在决赛中战胜法国队取得金牌。

  如何理解胜利,真是一个有意思而无答案的话题,是寸土必争的强夺,还是迂回曲折的智取;是一城一池都绝不放弃,还是从战略上作出取舍。

  从中国、韩国、印尼四对羽毛球(微博)女双选手被取消奥运参赛资格开始,类似的讨论已在伦敦发酵。日本女足为避免远征纽卡斯尔,从而在小组赛末轮故意放水;英国自行车手因出发不利,而故意倒地令比赛重新开始……这样的话题绝不会是伦敦的最后一次、奥运会的最后一次。体育比赛依规则而生,既然是规则,必然有漏洞可为他人所钻。

  俗话说:虾有虾路,蟹有蟹路。大家都在海里混,各有各的生存方式,你不能说谁比谁更高尚。实际上,羽毛球赛场上观众的嘘声表明,让四对被罚选手丢人的并不是她们要选对手,而是当她们准备演一场戏时,才发现自己演技极差,让全世界都看不下去了。

  说起演技,这不得不让我们想起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前荷兰国门范德萨,1998年法国世界杯1/4决赛,1米69的“小毛驴”奥尔特加驴头轻点,1米97的范德萨捂着脸一柱倾颓,垮塌速度堪比豆腐渣。须知奥尔特加即使踮起脚尖,脑袋也只能与范德萨的双乳齐平,不过说这没用,裁判不会考虑海拔因素——姚明在潘长江跟前儿倒地,潘长江也得被罚下;大象在蚂蚁跟前儿倒地,蚂蚁也得领红牌。前提是,巨人和大象的演技要足够好。

  羽毛球女双消极比赛事件饱受英国媒体的批评,而这一回假摔事件,不少英国媒体却选择“失明”、“失声”。谁说他们不在乎,冠军的心,海底的针,唉!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