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年报:冠军气质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12:02  上海青年报
■陈宏

  如果羽毛球(微博)球员能像网球一样,搞一个球员联盟,并选举主席,我会选林丹加油,不仅仅是因为他创造了历史,更因为他说“我希望我的努力,能够让这个运动项目,长久地生存下去”。

  如今的羽毛球界,显得太“一盘散沙”了。我们至今看到的真正“国际性”的羽毛球新闻,除了林丹的比赛,就是国际羽联和各羽毛球大国尤其是中国的“缠斗”了,你拼命限制我,我指责你不堪大用。有这个精力还不如多想想怎么去发展,这样喋喋不休、永远没有赢家的争论,在驱逐了8名女双选手之后,达到巅峰。

  当然,由于项目特点,羽毛球确实是在亚洲开展得更好,但在欧美,它就真的没有生存空间了吗?英国,羽毛球运动的发源地,现在水平很一般,但喜欢的人却不少,在欧洲大陆,据说因为这个项目的特点,很适宜下班后的放松和朋友交流,也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

  现实是,羽毛球大有发展空间。但大家在利益面前似乎都钻进了牛角尖,在很有可能被奥运会驱逐的当口,各方却还在相互埋怨,没把球拍送到观众手上,只给观众留下了一堆茶余饭后的谈资。

  只有顶尖的球员们,才会真正担心项目的生存危机,但他们能使力的地方太少,奉献出最精彩的对决又如何?没有官方的努力推广,又有谁会到现场观看,或者只是打开电视机?

  没有多少项目是一出现就能受到无数人追捧的。把握准项目的特点,包装出它合适受众的特色,才能找到它所需要的人群——不是所有人都爱看身体对抗激烈的项目,羽毛球能在亚洲受欢迎,它在其他洲就会有粉丝。各方要做的,是通力合作,将羽毛球的魅力告诉这些人,并把这些人培养成固定群体。

  我相信,和林丹拥有同样想法的羽毛球选手肯定很多,如果各方都能抛开傲慢与偏见、官僚与指责,那球员联盟肯定可成、各方的合力肯定会大,羽毛球上演林丹那样的绝地大反击,在奥运会生存、在全世界发展,也肯定会等到那美好的未来。

  “我希望我的努力,能够让这个运动项目,长久地生存下去。”

  ——林丹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羽毛球新闻专题 |金牌专题:林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